男子迷途走失43小时 新疆警方发起联动26小时成功找回

作者:苏刚伟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17-07-17 17:13:00
分享

近日,在新疆沙湾县境内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演绎了一场200余人的兵地联动、警民联动、异地警方联动生死接力大营救场景。经过26小时的不懈努力,往返450余公里,走失了43个小时的智障男子周某军被警民联手成功找回。

“我儿子昨天晚上走丢了,可能进到沙漠里,他精神上有些问题,请你们给帮忙找找。”7月15日13时02分,正从沙漠腹地结束了上午工作的新疆沙湾县公安局沙北区警务室民警廉龙堂,在返回工作地途中突然接到了兵团136团6连居民周某彦打来的救助电话。

据走失者的母亲徐某兰介绍,7月14日当天,自己带着37岁的儿子周某军(属于智力二级残疾)在克拉玛依市三平镇大拐农牧区放牧,当晚20时许儿子的情绪突然急躁起来,嚷嚷着要回家,考虑到这里离家也就7、8公里,自己还要看管羊群,就让儿子带着自己的藏獒犬先回家去,谁知到了晚上22时许自己到家后也没看到儿子。当晚,她和丈夫就联系自家的亲戚好友在连队周围寻找起来,直到7月15日下午13时许也没有任何结果。想着儿子可能迷路进了附近的沙北区(沙湾县境内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便急忙来到沙湾县沙北区管委会,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联系了辖区的民警。

接警后,沙湾县公安局四道河子派出所驻沙北区警务室民警立即向所长上报情况并请求警力支援。

7月15日下午15时,在克拉玛依市警方的帮助下,沙湾警方通过沿途视频监控发现,周某军确系反方向向沙湾县沙北区走去。

期间,考虑到周某军先后出现的地点系克拉玛依市、兵团136团、塔城地区和丰县三地交织地带,又距离沙湾县沙北区较近,为了尽快找到周某军。7月15日晚,在沙湾县警方的协调下,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警方、大拐农牧区牧民、兵团136团警方、村民、沙湾县沙北区农户等200余人先后加入到了寻找周某军的队伍中。至此,一支由地方、兵团,警察、村民组成的联合搜救队,在茫茫的古尔班通古特大沙漠腹地、沿途公路、玛河沿线、戈壁滩上开展了一场历时26小时的接力搜求。

7月16日上午11时许,沙湾县公安局四道河子派出所民警,接到兵团136团小拐镇农户何某通过微信群发来的信息“早上8点多在呼克公路217公里处看到一个穿迷彩服的男子,身边有一条大黑狗”。

“群众讲的发现疑似周某军的地方属于兵团136团小拐镇辖区,我就先打电话给当地的派出所和走失者的父亲周某彦,让他们把重心转移到那边,我又带人往小拐镇赶去。”参加此次搜救行动的沙湾县民警廉龙堂说。

7月16日下午15时10分,在多方力量的不懈努力下,走失了43个小时的周某军最终在呼克公路217公里处136团小拐镇附近的高速路下被找到。(苏刚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