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尔勒市四中学生发明“学习伙伴”机器人

作者:袁海军 来源:天山网
2017-07-17 16:01:00
分享

新疆巴州人已经见识过了“刀削面”机器人、“服务员”机器人、“讲故事”机器人、“跳舞”机器人……现在,更令人大开眼界的是,巴州三名高中学子制作出了一款名为“小七”的“学习伙伴”机器人!

7月12日,记者在库尔勒市第四中学高中部机器人社看到了这款机器人。从外观来看,它是一个半米高的箱式机器人。它的“头”上长着一双管式的“眼睛”;它的“肚子”是个箱子,安装了一台触屏电脑,是机器人的显示器;它的“腿”是两条履带,多轮转动进行驱动。

采访中记者得知,“小七”机器人诞生于一个师生团队。

库尔勒市第四中学高中部高二学生秦梓航、冶子奕、姜皓译三个大男孩都学理科,喜欢物理,爱计算机。他们尤其对机器人感兴趣。

2017年,该校信息技术教师林杰、张欣作为指导老师,带着这三名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制作出了机器人,并为其起名“小七”。

秦梓航负责机器人的控制程序、人脸识别;冶子奕负责机器人的因材施教、交互学习;姜皓译负责机器人的外观、硬件设计。

那么,“小七”机器人到底能干什么呢?秦梓航现场进行演示,“小七”机器人能聚精会神地盯着他的脸,或走或停,跟踪走动。秦梓航说,“小七”机器人是“学习伙伴”,根据机器人大赛主题“学习伙伴”来制作的。

原来,“小七”机器人具有一项大本领:因材施教!据冶子奕介绍,它通过问题来对学生进行测试,判断学生在一个科目方面的学习水平,然后在题库中选择相应的题目,再来对学生进行训练。

林杰说,之前,“小七”机器人已经荣获全疆高中创意组机器人冠军。由此,“小七”机器人代表新疆青少年机器人,参加全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

“学生能制作机器人,这值得鼓励!”张欣说,他们从设计、制作到完成作品,从中学到了很多,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7月14日,“小七”机器人已从巴州出发,前往内地,与全国参赛机器人在同一个舞台上再次“征战”。(袁海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