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焉耆县举办首届乡村旅游文化节五号渠乡专场

作者:袁海军 来源:天山网
2017-07-17 15:59:00
分享

雄伟的城墙、古朴的城门、热闹的美食街、凉爽的农家乐……7月15日,新疆焉耆县诞生了一个“幸福村庄”——村民安居乐业的美丽乡村,也是外地游客观光游览的旅游景点。

当日,这次主题为“相约麦收时节·乐享美食之旅”。即日起,五号渠乡有了全新的民族团结广场、民族团结大舞台、体育馆、足球场、篮球场……最大亮点:该乡的“幸福村庄”正式揭牌,村民欢天喜地,喜迎首批游客。

幸福村庄,位于焉耆县五号渠乡阿伦渠村四组,这个村组经美丽乡村建设之后,房屋规整,道路通达,村子美了,村民乐了。由此,“美丽乡村”的目标实现了!那么,这个美丽乡村能让村民致富吗?能!

焉耆县五号渠乡党委书记赵龙介绍,在“美丽乡村”的基础上,该乡阿伦渠村四组又建好了城墙城门、民俗文化馆、美食街、农家乐、垂钓池……这个村子被赋予了乡村文化,让整个村子变成一个旅游景点,吸引外地游客旅游,产生旅游价值,让本地村民赚钱,过上幸福日子。故为其起名为“幸福村庄”。

一个村庄,经过两次升级,实现两种价值,即:“美丽乡村”和“旅游景点”。这真可谓是:一举两得!

“村子变美,村民变富!”艾海提·阿扎洪笑呵呵地说。他已70岁了,是一名有32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多人来小村子旅游,深感村民紧随时代发展,发家致富。

午饭时间,56岁的艾合买提·沙吾提忙得不亦乐乎,招呼、端饭、倒水、收钱……在“幸福村庄”的美食街上,他家的小院子改建成了农家乐,卖抓饭、包子等,游客爆满,在家门口赚钱,一天收入2000多元。

“这里的街景很美,它向外地游客展示着焉耆县各族群众团结向上的生活态度。”来自乌鲁木齐市的游客古燕说,“幸福村庄”的美食传递着幸福的味道,让人流连忘返。

来自河北廊坊的张玉坤说,“幸福村庄”有乡村民俗文化馆,其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通过新旧物品的对比,让他清晰地感受到了新疆农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来旅游,受教育。

截至7月15日21时,焉耆县首届乡村旅游文化节五号渠乡专场,接待游客6.6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160余万元。

焉耆县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莉说,焉耆县按照“科学规划、群众参与、示范带动、稳步推进 ”的工作原则,秉持“一个村庄、一道风景”的理念,将历史文化、民俗风情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融合,突出“一村一品、 一村一韵”主题,逐步打造“一路一景观、一村一景点”的美丽乡村。通过乡村文化旅游,让更多的村民过上幸福的日子。

今年,焉耆县新增50个美丽乡村建设点,涉及28个村、4145户村民,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美丽乡镇”“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实现“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乡村让百姓更幸福”的目标。(袁海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