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美丽山村再添一抹浓浓暖色

来源:天山网
2017-07-17 15:56:00
分享

美丽的铁热克阿瓦提,一个长满杨树的小山村,山脚下居住着阿克苏地区水利局驻村工作队牵挂的46户村民。

“一定把驻村当事业、把驻地当家乡、把村民当亲人!”驻村伊始,新疆阿克苏地区水利局驻柯坪县玉尔其乡铁热克阿瓦提“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们就暗暗下定了这样的决心。

入驻以来,工作队始终坚持做好身边事、当好百姓贴心人,想民所想、急民所需,扎实推进“1+2+5”各项目标任务,用自己满满的爱心和真情为美丽的山村添了一抹浓浓的暖色。

以爱护航,给孩子搭建一条平安上学路

“以前,我们每周骑摩托车接送孩子上下学。孩子夏天顶着烈日、冬天忍着寒风,很让人心疼。现在好了,工作队每周来接送孩子,我真的特别感激,孩子再也不遭罪了!”每每提到这件事,村民艾尼·阿不来提总是连连称赞。

铁热克阿瓦提村虽然只有46户215人,但人口居住极为分散,大部分位于偏远山区。最近的小组离工作队驻地17公里,最远的则有75公里,孩子们上学路途遥远,村民骑摩托车接送费时费力还不安全。工作队掌握这一情况后,把每周接送孩子上下学作为“必修课”,组织车辆,统一接送孩子上学放学。保证将每个孩子平安送到目的地。

接送村民的孩子上下学仅是驻村工作队帮办实事好事中的一件。工作队坚持走访到哪里,实事好事就做到哪里。村民反映饮水困难,工作队立即协调管材,把“自来水”引到村民家门口;发现村民的房屋因暴雨受损严重,工作队立即打报告申请救灾帐篷;村民家里的饲料没人晒,工作队带着工具帮忙晾晒……正是这些做到群众心坎上的实事好事,温暖了村民的心。

用心促收,给贫苦户铺就一条脱贫致富路

艾尼·阿不来提走上脱贫致富路,源于与驻村工作队的结对认亲。

3月初还没进入农忙,工作队就开始帮艾尼·阿不来提出谋划策,开拓致富出路,商讨增收措施。在出谋划策的同时,工作队还将各类致富门路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多次给艾尼·阿不来提送慰问品,送扶贫羊,筹措资金,帮“亲戚”脱贫致富。

在手把手教结对亲戚致富增收的同时,工作队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利用产业辐射带动更多贫困户自力更生。

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艾力说:“为了给村集体增收,工作队积极帮村委会转变思路、拓宽渠道,利用自身优势,帮村里争取了水产养殖、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等多个惠民生项目。现如今,增收致富的路子越来越宽,大伙儿脱贫致富的劲头也足了。”

真情帮带,给村民培育一支发展领路人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工作队把建强支部,培育“领头羊”作为强基层强基础的重要保证。

工作队首先在加强村级阵地建设下功夫。建起了警务室、村干部宿舍和集体食堂,夯实基层硬件基础。帮助制定各项规章制度使村级组织管理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同时队员们还言传身教,真帮真带,毫无保留地教村干部开展工作的思路方法。

“把村民的需求当追求,让村民得到最大的实惠,工作队付出的汗水得到了最大的回报。村容村貌更漂亮了,干群关系更融洽了,村组织凝聚力更强了,向党组织靠拢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基层党组织壮大了。”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艾力真切地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