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硕县:“美丽乡村”建设让村民感受到幸福

作者:付宁 薛云少 来源:天山网
2017-07-17 15:59:00
分享

不花钱或者少花一些钱,就能住进100多平方米的楼房;不出一份力,自家小院的院墙就能重新砌好。今年以来,新疆和硕县按照“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工作的部署,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让村民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农村新变化,幸福感不断提升。

7月12日,在和硕县新塔热乡新塔热村,一条条整齐划一的街道即将完工,一座座砖混安居富民房正拔地而起。截至目前,按照“美丽乡村”工作部署,该乡共计拆除土坯房256套,其中已置换富民安居楼房120套、新建富民安居房(砖混)40套。

地里的庄稼长势正旺,而田地旁边就是居民小区,这是记者在该乡安居富民楼房区看见的情景,这也正应了一句话:出门下地干活是农民,回家进门就变城里人。

“住了30多年的土坯房,现在只花了20000元,就住进了100多平方米的楼房。而且房子都是装修好的,搬进来就能住。”66岁的住户海尼沙汗·巴拉提是去年12月底搬进安居富民楼房的,以前,她和孩子们住在土坯房里。由于她丈夫走得早,家庭经济状况一直不是很好,土坯房也是年久失修,每次都是简单地修补一下接着住。

“真是夏天漏雨、冬天透风。现在好了,楼房是宽敞又干净,还有地暖,政府真好。”海尼沙汗·巴拉提说。

新塔热乡“美丽乡村”项目建设负责人郭生明说,随着该乡“美丽乡村”项目建设的推进,结合置换安居富民楼房、新建富民安居房(砖混)等措施,农牧民住房问题得到切实解决。另外,整个项目计划贴近乡村人文环境,村民活动广场、公厕等基础设施更加便民。在房屋置换、新建上,更是以村民实际情况出发,按照有关规定严格执行,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实际上,新塔热村的新旧变化只是该县大力实施“美丽乡村”项目建设中的一个。在该县塔哈其镇祖鲁门苏勒村,村民活动场地设施齐全,村民住宅间的小道花草遍布,文化墙更是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整个村子散发着活力。目前,随着该县乌什塔拉乡、新塔热乡、塔哈其镇等“美丽乡村”项目建设的启动及完善,逐渐让一个普通的乡村渗透着人文情怀。宜人的人居环境,以及洋溢在村民脸上的那种安宁,让百姓实实在在看到了乡村的“变化”,以及真正触手可及的幸福。(付宁 薛云少)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