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援疆女医生余文丽:三年天山援疆路倾心奉献一生情

作者:朱凯莉 来源:天山网原创
2017-07-16 15:20:42
分享

最美援疆女医生余文丽:三年天山援疆路倾心奉献一生情

2013年6月5日,第六批援疆干部余文丽到依吞布拉克镇、铁木里克,祁曼塔格乡等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地区地区义诊。

最美援疆女医生余文丽:三年天山援疆路倾心奉献一生情

  2011年援疆干部余文丽在病房查房。

天山网讯(记者朱凯莉报道)“到现在为止,一些在新疆的老病号还会给我打电话、发微信,咨询一些问题,接到他们的电话我挺高兴,很亲切。平时我也会通过各种媒体平台关注新疆的发展,我和新疆的缘分很深,离开了依然很牵挂。”7月14日,第六批援疆干部、邢台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余文丽说。

若羌县地处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河北省邢台距若羌3700公里。时间回溯到2011年3月,余文丽来到援疆所在地,若羌县。她作为河北省第六批援疆医生到新疆若羌县人民医院工作,用精湛的医术和丰富的临床经验为若羌人民筑起一道健康屏障,当地干部群众亲切的称赞她“最美援疆女医生。”

援疆遇变故携患病丈夫一同前往

援疆前,爱人的话犹在耳畔“家中有我,放心去吧。”可正当余文丽在若羌全身心投入到援疆工作中时,一场变故突然袭来。

2011年4月1日晚,她的爱人在邢台家中突发脑溢血昏迷,住进医院抢救,4月2日晨,余文丽接到电话,爱人需要尽快手术治疗,听到这个消息,余文丽的腿软的站都站不住。

4月4日凌晨1时,赶回邢台的余文丽在手术通知单上签了字。然而,已经错过了手术最佳抢救期。一夜间,余文丽白了头。14天后,她的爱人苏醒了,却落下了右侧肢体偏瘫的后遗症,眼见假期临近,是留下来照顾爱人?还是返回若羌?余文丽陷入了深深的矛盾之中。

爱人说:“援疆工作是大事,不能半途而废,家里的事儿可以由姐姐、姐夫照顾。”天天催着她订机票。

就这样,余文丽一步一回头的走出了家门,返回若羌。在若羌,她只有在闲暇时才能给爱人通个电话,爱人报喜不报忧,直到后来家人打来电话来告知实情,爱人饭吃的很少,一天也不说一句话,病情恢复不理想。

余文丽立刻踏上返邢之路。时别5个月,看着爱人一瘸一拐拖拉着走路,余文丽强忍眼泪说:“我要和你在一起,我们再也不分离!”两人携手共同踏上了返疆之路。就这样,余文丽一边工作,一边照顾爱人。

援疆,造福了边城百姓

“是余医生救了我们母子,太感谢了。”26岁的吐拉罕说。原来她生产时是臀位、早破水,本来想到库尔勒医院分娩,但胎儿已出现窘迫情况,路上随时有死亡的可能,余文丽及时为患者实施剖宫产手术,母婴平安。

原来,若羌医院的医疗设备和医护人员都相当缺乏,许多人都是到400多公里以外的库尔勒就诊,既费时费钱,又有生命危险。余文丽决心改变这种状况,为了能够保证随叫随到,她把手机号码贴在诊室门上,一些维吾尔族农牧民听不懂国语,她就学着说简单的维吾尔语。

她向医院提出合理化建议,在医院支持下开设了妇产科门诊,新进胎心监护仪,新购臭氧仪治疗顽固性妇科炎症,新型开展阴道镜检查、leep刀手术,开展宫外孕手术、难产接生、二次剖宫产手术、子宫破裂修补、子宫切除术等,收到很好的临床效果和患者好评。

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若羌县人民医院党支部书记吾斯曼说:“在余文丽的带动下,全院的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都得到明显提升,好多本打算去库尔勒就医的患者,转而来到县医院。”

为了尽快帮助若羌县培养一批妇产科骨干医生,余文丽带了两名学生,并制定了长期培养计划,结对帮学,将医疗程序、救治过程、风险控制的方法手把手传授给当地医务工作者。

有着29年工龄的医生古丽尼萨说:“余老师工作认真负责,对病人热情周到,她来后,我们学到了许多新技术,遇到一些疑难病,突发病也会处理了。”

余文丽说:“感谢各级党组织的信任,给了我援疆的机会,使自身价值得到体现。我唯有更好地服务于患者,为新疆医疗卫生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