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村民出门为啥从不上锁?看到最后很暖!

作者:马瑞 来源:天山网原创
2017-07-16 14:42:23
分享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村民出门为啥从不上锁?看到最后很暖!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村民出门为啥从不上锁?看到最后很暖!

塔里木大学 马瑞

我的家乡在伊犁霍城县三工乡,从小在农村生活的我,喜欢这里的一切。这些年家乡变化很大,点点滴滴都让我骄傲。

小时候,乡里家家户户主要依靠种地为生,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那时候流行骑摩托车,谁家里有一辆摩托车别人都会投来羡慕的眼神。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村民出门为啥从不上锁?看到最后很暖!

家乡的麦田地 马瑞2017年6月拍摄

现在,乡里的小巷不仅铺好了柏油路,还有街头巷尾各式各样的小轿车。家家户户都是漂亮的大房子,有的人家盖起了小二楼,装修也越来越讲究。一排排房子干净整洁,从前的“小乡村”如今有了“别墅区”的即视感。

这些年,乡里的农作物品种越来越丰富,除了小麦、玉米等常见的农作物外,大家都在寻找新的商机。薰衣草、藏红花的种植,为小镇增添了新的色彩和生机。大家都在为自己的生活不断努力,年轻人们有的创业做起了生意,有的努力学习考上了好单位。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村民出门为啥从不上锁?看到最后很暖!

  家乡的薰衣草 2017年6月马瑞拍摄

记得乡里有座“花果山”,小时候山上都是一些野杏树,我们一群小伙伴常常去山上摘杏子吃。现在的山上种满了整整齐齐的杏树、核桃树。带着一位内地的小伙伴去山上玩,她说:“我爸爸肯定喜欢这样的生活,不像我们那里一人只有三分地。”从山上望去,一览山下的美景,内心升腾起一种对家乡满满的自豪感。

以前有句俗话:“宁叫穷,不能病”。现在村里农民都参加了“新农合”,家家户户都有医保,从以前的有病不敢治,不敢提,到现在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乡里乡亲生病住院,先垫付医疗费,出院之后按规定比例报销结算。全民免费体检的政策,更是让各族村民双手“点赞”。

如今的家乡依旧保持着淳朴的民风,爷爷出门不会锁门,邻里之间经常你给我些杏子,我给你些苹果,相亲相爱,其乐融融。这就是我深爱的家乡。

★活动简介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同主办,面向疆内外高校广泛征集推荐网文作品(含相关图片)、“说新疆 晒家乡”正能量主题摄影作品。你可以发送一张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图片,也可以写下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字,写写家乡的安居富民房,记录学子创新创业的艰辛和收获,分享一段民族团结的故事,或者双语教育、脱贫攻坚,或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来的新面貌,所有家乡和身边的新变化……同时,欢迎高校和个人报送正能量主题的H5、微视频、微动漫等。

★投稿方式

天山网微信,或邮箱1006716140@qq.com。

记得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及学校名称。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9月10日

咨询电话:0991-2627234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