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干部李富全:三年援疆路 一生阜康情

作者:朱凯莉 来源:天山网原创
2017-07-16 14:55:11
分享

援疆干部李富全:三年援疆路 一生阜康情

2014年过新年时,第二批援疆干部李富全与阜康四中内初班初二年级学生合影留念。

援疆干部李富全:三年援疆路 一生阜康情

第二批援疆干部李富全作为志愿者给白杨河幼儿园给小朋友们捐赠座椅合影留念。

天山网讯(记者朱凯莉报道)“从阜康回来半年了,但那里的学校、同事和学生,还多次出现在梦里,半夜醒来,恍惚以为还在新疆……孩子们离家都远,暑假才能回家,所以上课时我是老师,生活上我是家长,班里的孩子都叫我李爸爸 。”7月14日,记者电话采访已经回到山西大同市的李富全时,他声音哽咽。

李富全作为山西第二批援疆干部,他到昌吉州阜康市第四中学(以下简称阜康四中)任副校长,开启了3年援疆之路。在阜康四中,他是称职的好老师;在学生们眼中,他是慈爱的“李爸爸”。

主动请缨带“困难”班 真情实意结硕果

“到了新疆,就要真正融入新疆,和大家做朋友。”带着这样的信念,李富全主动“请缨”,担任内初班初二年级的数学老师。这个班46个学生都来自阿克苏地区的维吾尔族,语言沟通有困难,数学老师已经换了四任,但李富全相信,只要用心用情,自己的教学专长一定会帮助他们提高成绩。

“李老师,你讲得太好了,我们都听懂了,你能教我们多长时间啊?”第一节课上,班长阿不拉喀日眨着大眼睛问。“你们能听懂最好,我把你们一直带到毕业,好不好?”李富全认真地回答。

3年多时间,他为学生们花费过万元。钱花哪里了?有些家境困难的孩子病了,舍不得花钱看病,李富全去药店给孩子买药;孩子们每天吃食堂的饭菜,周末李富全会带他们去餐馆改善伙食;看到有些孩子身上衣服单薄,他会领着大家去买衣服;学生家长来看孩子,他还会请他们吃饭,自掏腰包开宾馆安排住宿。

李富全的付出和学生们的刻苦学习赢得了回报,2015年中考,他带的内初班升学率达到87%,在昌吉州3个内初班中排名第一。2016年,他带的内初班再次创下了昌吉州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忠孝难两全 亏欠家人留遗憾

自古忠孝难两全。援疆期间,李富全把所有的时间和关爱都给了阜康四中的孩子们,却亏欠了家人太多太多……

2014年10月26日,在援疆整一年时,父亲突发急病离开人世,得到消息后,他赶回山西为父亲办理后事,3天后强忍悲痛回到阜康,站上讲台。

2015年4月,一年半的援疆时间到期了,想到自己带的学生正处在中考前最关键时期,他实在放不下他们,于是主动申请留任,把援疆时间延续到三年。

2015年10月25日,父亲病逝一年后,母亲也病倒了,瘫痪在床,他只能把照顾母亲的重任留给兄长。

2016年10月26日,母亲在两年后的同一天追随父亲而去……至亲先后辞世,没有见最后一面,成为他此生最大的遗憾,也是心里永远的伤痛!

三年援疆路 一生阜康情

李富全的援疆工作得到了高度认可,他先后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最美新疆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援疆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我希望大同的中学能和阜康的中学结成对子,让两个学校的老师加强交流、互相学习,两个学校的学生加强互动、增进感情,让大同、昌吉两地的友谊源远流长。”2016年12月31日,李富全回到山西,担任大同市第二十二中副校长,但他的心依然牵挂着阜康的孩子们。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