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项目对接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5 13:28:18
分享

2017·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项目对接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为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7月14日,“2017·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项目对接会”在乌鲁木齐举行。本次项目对接会是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会新疆交管局主办,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承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地(州、市)、有关县市、重点企业和30余家金融机构代表,共190余人参加了对接会。

此次项目对接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演讲致辞精神、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地方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的有关重要批示精神。以“弘扬‘丝路精神’,加快‘五大中心’建设”为主题,旨在搭建多方交流合作的投融资平台,形成各方交流合作的长效机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西部处负责人刘让群发布了首批《自治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优先推进项目清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项目处负责人张震发布了《自治区第五批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清单》;深刻分析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项目及项目库建设存在的问题。

2017·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项目对接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自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把新疆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安排部署,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坚持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加快完成围绕“三基地”“三通道”“五大中心”和“十大进出口产业集聚区”等重点任务。

对接会上发布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优先推进项目涵盖交通枢纽、商贸物流、文化科教、医疗服务、金融、能源、信息等领域,开工类、储备类和谋划类项目共计288个,总投资1.88万亿元。会议发布的自治区第五批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80个,总投资3168.43亿元。各地州市融资需求项目691个、融资需求额8483亿元。大会共签署贷款合同16个、贷款总金额1542亿元,意向协议15个、涉及意向金额1203亿元。现场签订银政战略协议2个,银企贷款合同6个。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赵曦峰提出了几点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意见:第一,政府部门要搭建平台、主动作为,为银企合作创造条件。第二,金融机构要创新务实、精准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撑。第三,企业要内强素质、主动对接,积极争取银行支持。

赵曦峰说:“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要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召开为契机和动力,牢牢把握核心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按照建设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的要求,密切政银、银企、政企间的沟通协作,不断完善合作机制、创新合作方式、丰富合作内容,以强有力的金融支撑推进核心区建设。”

会上,银政、银企还就目前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存在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为了更快、更扎实的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从2013年9月至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及各职能部门不断完善政策规划体系;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实施;加快构建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现代国际物流网络体系,全面深化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同时加强与沿线国家在科技、教育、文化、旅游、医疗服务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大力健全完善金融组织体系,以求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有序开展。 (罗凤英)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