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戏曲之旅——记乌鲁木齐首届戏曲艺术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5 13:25:31
分享

穿越戏曲之旅——记乌鲁木齐首届戏曲艺术节

从京剧、越剧到豫剧、秦腔,一场戏曲的盛宴。从华阴老腔到五洲唱响乐团献唱戏曲,一次文化的交流之旅。多种戏曲的汇合,多种形式的演绎,在丝绸之路沿线的戏曲走进了新疆乌鲁木齐。

7月14日,乌鲁木齐首届戏曲艺术节开幕。 首届戏曲艺术节的主题是“多彩丝路,国韵芬芳”,主旨是体现“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戏曲艺术节由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主办,乌鲁木齐市文化局承办。

市委书记徐海荣出席开幕式并鸣锣。

《姹紫嫣红满边城》拉开开幕式的序幕。京剧《嫦娥奔月》选段,秦腔名剧《锁麟囊·怕流水年华春去渺》,华阴老腔《将令一声震山川》,黄梅戏《牛郎织女·到底人间欢乐多》戏曲种类多样,有名角演出也有农民艺术家献唱;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十八相送》,川剧《白蛇传·水漫金山》让我们感受了南北戏曲的差异;而后新疆少儿戏曲表演不但让各类戏曲进入新疆,还让戏曲在新疆有了传承发展的希望。外国友人唱戏曲更是体现了现今中国戏曲的国际影响力。

一个个精彩的节目,一张张画满油彩的脸,戏曲沿丝绸之路穿越而来。乌鲁木齐首届文化艺术节,精彩的节目离不开艺术名家的演绎。京剧梅派传人胡文阁先生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先生唯一的男旦弟子。参加开幕式演出的各戏曲艺术家都是国家一级演员。

新疆少儿戏曲表演《梨园荟萃》也是很有特色,以现代歌曲《歌声与微笑》连接头尾,将少儿戏曲的活力展现出来。主持人提问维吾尔族小朋友安赞尔为什么学习京剧时,他说:“京剧很好听,而且是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

有名角演出,有小朋友演出,还有别出心裁的节奏部落人声乐团带来的戏曲串烧。节奏部落不动用任何乐器,纯人声演奏也是刷新戏曲表演的形式,现场许多年轻人都很喜欢这样的形式。“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节奏部落的纯人声演奏,之前也在电视上看到过,今天终于有机会亲身体验了。”陪着奶奶来看开幕式的王文说到。

演出结束,80岁高龄的观众说:“这次戏曲艺术节很成功,来的都是名角,像胡文阁先生的演出一辈子能看几回啊?值了!”(马倩)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