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心卫民 乌苏刑警王新成参选公安百佳刑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3 09:25:35
分享

近日,记者从乌苏市公安局获悉,乌苏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王新成被推荐参加了由国家公安部刑侦局组织的“热血铸剑﹒丹心卫民”全国公安百佳刑警推选活动。

今年42岁的王新成199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刑事侦查专业,正式参加工作以后,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刑事技术岗位,一干就是20年。

1997年初,王新成在乌苏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实习期间,他对待案发现场的认真态度和细致程度,就得到了局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当时,王新成根据一个命案现场,绘制27张现场图,大幅度提高了刑警大队现场勘查卷宗的制作水平。

1998年,王新成根据自己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利用单位仅有的一台电脑,用dbase语言编制违法人员信息数据库,将违法犯罪人员档案实现信息化管理。王新成说:“以前没有这个程序的时候,查找某一个违法犯罪人员信息最快需要半个小时。自从我编好这个程序之后,不到一分钟就能查到所需人员的信息。”

1999年2月,王新成在勘察一个命案现场后回单位绘制图,他发现手工绘图比较慢,而且也不规范。王新成说:“我当时就向领导请示,尝试在电脑上绘图。”王新成凭借自身计算机操作专长,用计算机绘制出现场勘查图,实现现场勘查信息微机管理,而当时国内还未出现现场绘图软件。

2005年,全国公安机关掀起信息化建设发展热潮后,王新成紧跟时代步伐,凭借自身计算机操作专长,从一名小小的技术员,逐步成长为塔城地区刑事技术的精英。

王新成第一个将治安部门人口管理平台接入刑侦口,实现运用信息化手段查询、查证案件人员线索;是他第一个运用暂住人口库与全国在逃人员信息单机版数据进行碰撞,成功抓获一名在逃人员;是他第一个运用现场勘查获取的指纹导入指纹自动识别系统,确定一起特大杀人案的凶手……王新成已然成为乌苏市公安局刑侦战线上公安信息化应用能手和标兵。

20年来,王新成共参加或组织勘查各类案件、事件现场近万起,其中重特大案件就有380余起。他曾两次在勘查高度腐败的尸体现场时中毒,曾徒手攀上90米高的信号塔拍摄现场方位照片,曾腰系缆绳吊下落差200米的陡壁勘查现场,曾被调往沙湾、托里等地参与命案现场的勘验和会诊。

在公安信息化发展的道路上,王新成善于钻研、勤于实践,获得了光辉成就,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市局先进个人、优秀民警,荣获个人三等功两次,2002年度获塔城地区优秀民警称号,2005年度被乌苏市委评为乌苏市十大劳动模范,2016年当选为乌苏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康黎 李艳荣 苏杰)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