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枣书记”-张亚平再回枣乡传经送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3 09:25:35
分享

“亚平书记回来了,还带着红枣专家给我们讲红枣知识,快去看看呀……”7月11日一大早,若羌县瓦石峡镇乌都勒吾斯塘村枣农买买提带着同村的十几个村民早早的就来到红枣地里等着“红枣书记”——张亚平的到来。

2000年4月,张亚平担任若羌县委书记后,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大力发展红枣富民产业,为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现已退休的他,这次受若羌县委邀请参加该县县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不辞辛苦,带领红枣专家--河南新郑枣科所原副所长孙文琦,来到若羌县瓦石峡镇乌都勒斯塘村的红枣地,专门为若羌各族干部、群众讲授了一堂生动地红枣科学种植知识讲座。

买买提是从2001年就开始积极响应县上发展红枣产业的战略,将自家的十几亩地全部种上了红枣,十几年来红枣产业给他带来了巨大的财富,开上了小汽车,城里也买上了楼房,回想起红枣产业的发展,他至今记忆犹新。“刚开始好多农民都不理解,不愿意种,白天种了晚上拔,给枣树的推广造成了极大的阻力,为了打消农民对发展红枣的疑虑,张亚平书记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宣传、发动和说服工作,并带领全县干部一起学习种红枣,这才致使我们的红枣产业有了今天成就。”

在若羌历届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若羌红枣产业不断壮大,持续推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如今,在红枣产业的带动下,若羌的各族农民群众都过上了让城里人都羡慕的幸福生活,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1年的2216元增加到2016年的30076元,连续八年蝉联西部十二省区市首位。

若羌县瓦石峡镇枣农史军说:“亚平书记一直关心若羌,这次故地重游,还专门给我们枣农传经送宝,使我们更加坚定了发展红枣产业的信心,今年我将好好管理枣树,多施有机肥,把稠密的枣树合理移栽,不断提升红枣品质。”

“这样的关键时期,红枣书记再次深入若羌,对红枣产业进行指导、面对面的为干部、枣农讲解科学种植知识、市场发展规律、若羌红枣定位等,进一步激发了各级党员干部关注和投身红枣产业发展的热情,进一步坚定了各族枣农发展红枣产业、生产全国最优质红枣的坚定信心。”农业局副局长、设施农业服务中心主任贾金伟说。

“目前,新疆环塔里木盆地红枣种植达800万亩,若羌红枣产业面对巨大的市场压力,发展到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县委、政府审时度势,专门邀请‘红枣书记’为我们传经送宝。今后,我们将把握市场规律,紧盯红枣产业不放松,以生产最优质红枣为目标,大力推进以降低种植密度、科学移栽、科学管理、推广有机种植等措施为重点的提质增效工程,通过最优的品质适应市场需求,应对红枣市场变化,确保农牧民持续稳定增收。”若羌县委书记宋学斌说。

截至目前,若羌县优质红枣面积达22.8万亩,累计完成绿色红枣基地认证10万亩,有机红枣基地认证10万亩,获得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提名。坚持以建设中国最优红枣基地为目标,积极打造原产地溯源体系,构建跨区域全国打假新格局,取得“地理产品证明商标”“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两次“中国红枣之乡”等30多项荣誉。(王勇强)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