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帮一把 就帮一把”——新疆兵团十四师职工杨立志有副热心肠

作者:姜小薇 来源:兵团日报
2017-07-12 12:58:00
分享

原标题:“能帮一把 就帮一把”

7 月9 日,看着自家种植的枣树上挂满绿色的果实,新疆和田墨玉县阔依其乡巴合希村村民沙吉合买提·依扎也提的心里比吃了蜜还甜。

“今年,无论是施肥、浇水,还是打药、抹芽,每个环节我都不敢马虎。这不,枣树都顺利挂果了。杨大哥,您教给我的枣树管理知识真管用……”查看完枣树的生长情况,沙吉合买提·依扎也提立刻打电话给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四十七团第二作业区职工杨立志汇报这个好消息。

一提到杨立志,沙吉合买提·依扎也提这个高壮的维吾尔族汉子突然哽咽了。他眼中噙着泪水,感激地说:“杨大哥的恩情,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

沙吉合买提·依扎也提永远不会忘记,在他绝望无助时,是杨立志不求回报的真情帮扶让他和妻子重拾了信心、看到了希望。

“你遇上了什么难事?”2015 年4 月的一天,杨立志正在自家的枣园里劳作,阔依其乡水管站员工木合塔尔·如孜巴克拿着一截枣树枝来找他。满脸愁容的木合塔尔·如孜巴克说:“我朋友沙吉合买提·依扎也提种了15 亩枣树,到现在还没发芽。他剪了一截枣树枝让我看看,可我也不知道原因,只能向你求助……”

“你朋友种的枣树可能生虫了。快,你带路,我们去他的枣园。”接过木合塔尔·如孜巴克手中的枣树枝,杨立志反复看了几遍。随后,他放下手头的活儿,决定亲自去沙吉合买提·依扎也提的枣园里看看。

一到枣园,杨立志就立刻开始检查。正如他推测的那样,没有发芽的枣树上爬满了粉蚧。杨立志对沙吉合买提·依扎也提说:“这种害虫吸食枣树的养分,如果不及时喷洒药剂,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那时候,我不懂枣树管理知识,眼看着别人家的枣树都发芽了,我只能干着急。杨大哥来了之后,凭借多年种植枣树的经验,很快就找到了‘病因’。”沙吉合买提·依扎也提说,多亏了杨立志,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此后的日子里,杨立志每天都带着配好的药剂到沙吉合买提·依扎也提的枣园,帮他给枣树打药。半个月后,光秃秃的树枝上长出了嫩芽,沙吉合买提·依扎也提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心情激动的他拉着杨立志的手不停地说:“太好了,太好了!”

那些天,杨立志在沙吉合买提·依扎也提家的枣园里一待就是一整天。“每天帮我给枣树打完药,杨大哥还要赶回去忙自家的活儿,他连一顿饭都没在我家吃过……”沙吉合买提·依扎也提说。

枣树发芽后,杨立志又给沙吉合买提·依扎也提传授科学的枣树管理知识,手把手教他修剪枣树。近两年,在杨立志的指导和帮助下,沙吉合买提·依扎也提种植的枣树都获得了丰收。

多年来,“热心人”杨立志帮助过的人太多了,有连队职工,也有周边乡镇村民;有汉族群众,也有维吾尔族老乡。左邻右舍有什么事情,他宁可撂下自己的活儿也会去帮忙。

对于杨立志来说,帮助别人是一件幸福的事。他说:“遇到困难时想到我,是大家信任我。我能帮一把,就帮一把。我相信,受过帮助的人也同样会主动帮助别人。”(姜小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