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础汇智聚力谋发展 立足长远真情实意惠民生

作者:徐敏 来源:兵团日报
2017-07-12 12:48:00
分享

原标题:夯实基础汇智聚力谋发展 立足长远真情实意惠民生

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八十六团基层干部培训班在湖北省十堰市市委党校开班,专题学习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等内容。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五师双河市与湖北省对口支援的各市及各部门常来常往,对口援疆事业在交流中得到长足发展。

近年来,湖北省委、政府努力探索和完善符合两地实际的援疆模式和路径,确立了“坚持、调校、深化、巩固”的八字方针,明确了“开拓产业、突出民生、落脚民心”的工作重点,进一步完善了“双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互动共赢、双结双促”的对口援疆模式和路径。当前,湖北省多层次全覆盖的大援疆格局不断深化,形成了“省对州师、市对县市团场、县市区对乡镇连队,部门对部门、学校对学校、医院对医院、园区对园区”的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对口援疆格局。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民心。湖北省优先解决五师双河市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紧迫的重大民生问题。2015 年、2016 年共实施对口援疆项目33 个,项目总投资5.1 亿元,80%的援疆项目向基层倾斜、向民生倾斜,有效改善了师市各族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湖北省发挥科教实力雄厚、人才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搭建智力援疆平台,不断巩固智力援疆品牌。2015年以来,湖北省每年安排援疆资金600多万元,支持该师市实施各类干部人才培训项目;2015 年、2016 年共安排各类干部人才培训7523 人次,安排各类就业培训1463 人次。

湖北省的名学校、名医院纷纷在受援地设立分校或分院,黄冈中学五师分校、楚天红星双语幼儿园、湖北省人民医院五师分院等就是湖北省智力援疆的成果。如今,在五师已呈现出“娃娃上学读书找援疆教师授课、患者求医看病找援疆医生问诊、生产技术难题找援疆专家破解、经济发展蓝图找援疆干部共商、自身素质提高争到湖北培训”的生动局面。

湖北省坚持把产业援疆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就业的关键,千方百计推动两地产业合作。2015 年以来,湖北省13 个产业援疆项目落地该师市,到位资金34.6亿元。据介绍,“十二五”以来,湖北省援疆企业累计为五师双河市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

湖北省把对口援疆作为促进新疆与内地之间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纽带,坚持“既见物又见人”。省级领导以上率下,市县各级领导积极跟进,深入开展了以“与新疆受援地区少数民族家庭结亲戚、结对子,促民族团结、促长治久安”为主要内容的“双结双促”活动。截至目前,湖北省各级共计结亲结对400 多对。(徐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