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型歌舞秀《千回西域》展现古丝路真实画卷

来源:天山网
2017-07-12 11:11:00
分享

原标题:新疆大型歌舞秀《千回西域》展现古丝路真实画卷

新疆大型歌舞秀《千回西域》展现古丝路真实画卷

2017年“新疆速度·全国网络媒体新疆行”采访团成员在新疆大剧院门前合影。

凌空飞舞的飞天神女、翼展2米的西域金雕、骏马驰骋舞台、悠悠驼商与织绸姑娘随着浩荡的驼队自远方沙漠缓缓而来……

一幕幕身临其境的场景绘就出这一幅真实的古丝路画卷,这就是新疆大型歌舞秀《千回西域》,7月11日,观看《千回西域》是2017年“新疆速度·全国网络媒体新疆行”最后一站的活动,“看了这部剧,我更舍不得离开新疆了。”参加此次网络行的西部网记者秦振说。

《千回西域》总时长约130分钟,共分为六大篇章,分别为《大爱》、《玉魂》、《梦回楼兰》、《生命》、《燃情》、《草原之恋》,由来自中国、俄罗斯、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等360名国内外演员共同完成,是汇集人物秀、服装秀、动物秀、特效秀、灯光秀、舞蹈秀、全景秀的丝路大秀场。

新疆大剧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将西域室外特色景观在室内高保真重现,《千回西域》舞美使用了传统西域元素搭建立体实景。为了体现奇幻的想象,舞美使用了270度LED大屏、特效灯光等联动配合,在4000平方米国内最大的室内表演舞台基础上,设置2000平方米LED大型立体巨幕,安装36处立体实景,在光影色调的变换中,诉说着万千感慨与情怀。

在视觉效果上,《千回西域》采用当今最先进的数字模拟成像和立体投影技术,由专业设计师为剧目进行声、光、电、烟火及水秀特效的设计,其中以水特效为甚,包含了舞台升降台变频跑泉、玻光跳泉、矩阵跑泉、舞台洪水瀑布等的综合创意设计。除此之外,舞台空间还会随着剧情的发展拆分、结合、变换,如同神奇的 “空间魔方”。

《千回西域》是新疆大剧院历经两年编排推出的大型室内实景民族歌舞秀,是新疆乃至全国最高水准的立体全景式主题演出剧目。它将古西域乐舞、丝路历史文化、新疆各民族歌舞风情有机融合,形成独特创新的空间表演艺术,打造新疆歌舞之乡世界级品牌。

极具创意的舞美设计使《千回西域》更具艺术价值和观赏价值,通过浓郁的色彩渲染和恢弘奇幻的场景,将演出空间从地面、高空、远景、近景一直延伸至观演区,它是新疆歌舞历史上首创“室内超大型多维舞美表现”的恢弘巨作,也是 “一带一路”文明汇集的集中体现,是艺术融合创新的精品佳作。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就是要实行文化先行战略。换言之,在开展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应该同步乃至超前建设新疆丝绸之路文化示范区,要把文化、教育和艺术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使新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一体多元文化共同发展和各民族和谐共处的典范。

近年来,以丝绸之路经济带为纽带的新疆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新疆国际艺术双年展等展会一个接一个,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观众,让人们看到了一个“民族和睦、艺术繁荣、文化开放”的新疆。(王晶晶 马少宾)

新疆大型歌舞秀《千回西域》展现古丝路真实画卷

演出现场。(资料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