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43年,这两家人情深意长

作者:郭军鸽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2017-07-12 11:01:00
分享

原标题:43年,这两家人情深意长

63岁的马慧芝住在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区)金桥社区佳缘小区,因遗传性运动神经元受损,双腿无力,无法正常行走。幸运的是,43年前,她认识了牙生·木合买一家。

“只要是家里有需要帮忙的,他们从没推辞过。”7月11日,马慧芝向记者讲述了她和牙生一家的故事。

我们两家人的认识,还得从我刚到乌鲁木齐说起。

我20岁时和丈夫从河南老家来到乌鲁木齐,那是1974年。当时我们两口子和牙生的爸妈同住在王家沟六队,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日子,生活很是清贫。

两家人离得近,又一起出工,渐渐地就熟悉起来。常常是你给我端来一碗抓饭,我给你送去一包茶叶,不论哪家买东西都会多买一份带给另一家。

可在我41岁那年,我和儿子先后被查出了遗传性运动神经元受损,一开始只是双腿无力,渐渐地正常行走都变得艰难。为治病家里积蓄所剩无几,一家人一下陷入到了绝望之中。

牙生的爸妈知道后,二话没说,拿出家里的积蓄给我送来,还嘱咐我看病要紧,其他的不要想,钱还不上也没关系。

怕我生病在家闷,牙生和他的爸妈隔三岔五就到我家送些水果糕点,陪我说说话,帮忙做些家务。最让我受触动的是,我们两家人之间的情谊也一直延伸到了孩子们身上。

牙生和儿子打小就玩在一起,总是“哥、哥”的叫着,现在也把我们老两口当父母一样孝敬,一有时间就提着羊腿、米面油和水果第一时间来家里。

后来,牙生成为了一名出租车司机。也就是那时候开始,不论是看病,还是家里有事儿,只要一个电话,他不管在做什么,总是开着车就赶回来。每次去医院,都是他跑前跑后张罗。

2015年,享受棚户区改造的优惠政策,我们两家人又一起搬进了佳缘小区,牙生也有了自己的车,平时只要是有时间,他都会带着他爸妈和我们老两口一起出去转转。(郭军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