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亦师亦友亦家人的“许叔叔”

作者:史漓莎刘志龙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2017-07-12 11:03:00
分享

原标题:亦师亦友亦家人的“许叔叔”

【民族团结一家亲】亦师亦友亦家人的“许叔叔”

7月5日,在乌鲁木齐水磨沟区安居乐社区,工作人员许凯在给祖努拜尔·阿布都热西提辅导暑假作业。

暑假来了,9岁的祖努拜尔·阿布都热西提总爱往乌鲁木齐水磨沟区安居乐社区跑,找她的老师、朋友——许凯叔叔。

7月11日,在安居乐社区,记者倾听了许凯和祖努拜尔一家的故事。

祖努拜尔是家中的老来子,母亲艾丽帕木·阿布都热西提已经50岁了,是社区的环卫工,父亲阿布都热西提·买买提是已退休的煤矿工人。

两人都不识字,女儿的教育问题成了老两口的心头病。

许凯是祖努拜尔父母的包户干部。一年前,许凯在入户时看到这样一幕:祖努拜尔咬着铅笔头,趴在作业本上快哭了出来,一旁的阿布都热西提因为不识字急得来回走。

好歹是大学毕业,辅导小学生应该不成问题……这样的念头闪过,许凯便开了口:“阿布都大哥,你要是不介意,可以让我教您女儿。”

24岁的许凯家住西山,为了方便工作,独自在附近租了一套房,在承诺帮助阿布都热西提后,下班后他就成了祖努拜尔的“老师”。

工作较清闲时,许凯几乎每天都为祖努拜尔辅导功课,忙碌时一周要值两次夜班,但辅导不会停,由女友或朋友代劳,这一补就是一年多。

两学期过去了,祖努拜尔的成绩进步很大,原来班上的数学语文后进生,上学期末到了班级中游,这学期语文考了98分,数学96分!她的性格也逐渐变得开朗活泼了。

一家三口都心怀着感激,并用各自的方式表达。

“小许现在一个人住,生活上总是凑合,他喜欢吃肉,爱吃抓饭,我家里一做好吃的,就把他喊来。”艾丽帕木说。

“祖努拜尔很喜欢美术手工,她经常会自己制作一些小物件送给我。”许凯说。

“除了爸爸妈妈,许叔叔是我最亲的人了,是他让我变得自信了许多。”祖努拜尔说。(史漓莎刘志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