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丝绸之路“天山论坛”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2 09:27:29
分享

第三届丝绸之路“天山论坛”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

中国日报网新疆7月11日电(记者 毛卫华) 2017年7月11日,第三届丝绸之路“天山论坛”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此次论坛邀请了来自西亚(伊朗、沙特、土耳其、卡塔尔)及北非(埃及、阿尔及利亚)等国家知名学者、政府官员与中国有关学者共60人齐聚一堂,探讨交流。

本届丝绸之路“天山论坛”由新疆国际经济文化发展中心、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中东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民族发展研究所主办,新疆中亚区域发展研究中心、新疆野马集团协办。旨在通过深度文化交流、高端思想对话和多元包容互信,加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的友谊,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构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中国中东学会会长杨光主持了开幕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新疆国际经济文化发展中心理事长王伟,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丁奎淞做嘉宾致辞,在表达了对到场来宾的感谢后具体阐述了当前“‘一带一路’的成果与发展机遇最后鼓励到场的专家学者为“一带一路”的长足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论坛上,各国嘉宾学者围绕“新机遇、新动能-中国与中东国家携手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前景展望”这一主题,对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中东发展前景、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中东国家各领域合作及发展成果共享、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中东国家人文交流、智库交流,社会治理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各方集思广益,共谋良策,提出了很多切实有效的建议和意见。这将对中国、对话伙伴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企业和民众相互间进一步增进了解、增加共识,为今后实现务实有效合作起到促进作用。

丝绸之路“天山论坛”是为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为纽带,以增进各国紧密联系和民心相通为目标,由新疆国际经济文化发展中心于2015年发起,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和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支持、参与并联合举办的高层国际论坛。

该论坛是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政府、智库、学术机构以及文化学者、艺术家、社会活动家、企业家提供交流与合作的非官方、非赢利平台,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指导,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

丝绸之路“天山论坛”秘书处设在中国新疆乌鲁木齐,2015年8月27日-28日、2016年9月6日-7日,第一届、第二届丝绸之路“天山论坛”先后在乌鲁木齐成功举办。(周维)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