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援疆工作综述

来源:新疆经济报
2017-07-11 00:00:00
分享

携手并肩同奋进 天山南北展新颜

——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援疆工作综述

带着感情,他们来了;带着项目,他们来了;带着使命,他们来了……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共同努力。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牢记使命无私奉献,与新疆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开展了力度空前的对口援疆工作,先后数百次召开行业或系统援疆工作会议,制定重大援疆政策上百项,有50多个部委签订了援疆合作协议,中央财政转移支付逐年递增,援疆干部人才队伍不断优化壮大,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注入了强劲动力。

部委精准施策成果丰

盛夏时节,和田地区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科克铁热克村宁静安详,热辣的阳光下,一幢幢红瓦黄墙的安居富民房整齐排列,房前屋后的杏树坠弯了枝头,村道干净整洁。“2015年7月地震以后,我的房子全毁了,现在国家支持我们灾后重建的新房,宽敞明亮还结实,生活和以前相比大不一样了。”村民马合木提·艾热甫开心地说。2015年初,第四次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援疆工作会议举行,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承诺将进一步加强援疆力度,紧贴民生,精准发力,确保援疆工程的规范和高效,把援建工程建设成精品工程、示范工程,经得起历史考验,争取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完成好党中央国务院交给住建系统的任务。和马合木提·艾热甫的感受一样,如今的新疆各地、各族群众在国家各部委的对口支援下,正发生巨大的变化。

这些变化源于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中央部委“精准施策”,结合新疆受援地实际,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突出从政策倾斜、项目扶持、资金支持等方面支持新疆建设。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新疆上下各有关部门主动与国家有关部委及对口支援省市有关部门联系沟通,积极推进全方位援疆工作向纵深发展。自治区党委、政府先后促成了住建部、国资委、教育部、科技部、卫生部、农业部等多个部委分别召开了本系统的援疆工作会议,进一步深化了部区合作。

2010年8月,教育部启动团队援疆工作,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22所高校,团队式对口支援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到今年,新疆已经迎来了第八批教育部援疆干部人才;

2010年以来,国家卫生计生委协调安排19个委预算单位和医疗卫生单位建立21个对口支援关系,实现对口支援工作的全覆盖;

2011年海关总署出台《支持新疆发展和稳定的八项措施》,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后,海关总署再次出台《海关总署关于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的意见〉支持新疆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

7月7日,交通银行党委书记、行长彭纯一行来疆,主要就发挥交通银行对新疆支持作用、确保金融援疆政策落实等展开调研……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对口支援新疆进一步深化,交流、对接日益频繁,并在文化、卫生、金融、商贸、环保、国土、工会等系统通过多渠道筹措资金支持受援地相关行业建设。

央企组团“输血”增后劲

6月8日晚上9时许,炙烤了一天的喀什市迎来了盛夏傍晚的惬意,不少市民和游客都不约而同地往东湖公园走去。

夜色渐浓,湖边的霓虹灯渐次亮起,平静的湖水中倒映着现代化建筑。不同于白天的嘈杂,这里的夜晚别有一番热闹景象,市民刘红梅一边散步,一边指着色彩变换的霓虹灯教2岁的女儿识别不同颜色。

这些闪烁的霓虹灯的用电由华电喀什热电有限公司承担。作为南疆三地州最大的火力发电厂及华电集团在南疆的唯一企业,华电喀什热电有限公司担负着南疆三地州电力供应的重任。

2010年3月,中央部署全国19个省市对口援疆,央企作为企业“先行军”陆续进入新疆,并开展“产业援疆”项目,华电集团也随即开始加大在新疆的谋篇布局力度。

产业援疆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援疆工作中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企业参与支援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推进中央企业参与新疆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而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2011年,中央企业产业援疆推介会在乌鲁木齐召开,在这次会议上,共有120家央企负责人前来考察、交流、签约,推动产业援疆和项目落地。当天会上签约项目近90个,投资额超过7000亿元。

按照中央加快产业兴疆步伐的要求,中央企业和19个对口援疆省市国有企业启动实施了一大批重大项目,这些重大项目涉及石油石化、煤炭、煤电、煤化工、风能、光伏、汽车、机械装备、矿产资源开发、农业、林果业、农副产品深加工、商贸流通和工业园区建设等领域。

据自治区国资委介绍,目前,央企对新疆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超过70%,在新疆经济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顶梁柱”的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大央企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带头参与新疆重大项目建设,为新疆带来了资金、技术、先进管理理念以及高水平的企业管理队伍,使天山南北日新月异,各族群众获得感日益增强。

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援疆工作综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