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气未对全疆夏收工作产生明显不利影响

来源:新疆经济报
2017-07-11 00:00:00
分享

10日,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厅获悉,目前全区夏收工作进程已过半,南疆四地州的夏收工作基本结束,北疆地区也陆续开镰收割,近期的高温天气未对全区夏收工作产生明显不利影响。

“就目前已收获小麦情况来看,全区小麦整体品质要好于往年,近期的高温天气对小麦的收获反而更有利。”自治区农业厅种植业处副处长汤义武介绍,目前北疆大部分地区未收割小麦已成熟并进入收获期,对水的需求已不是很大,此时高温干燥天气反而有助于小麦的收割和储运,减少小麦发生霉变的可能性,从而提高小麦整体品质。

近期的持续高温天气有利于蝗虫的生长发育,全区个别地区蝗害发生呈上升态势。自治区治蝗灭鼠指挥部办公室党支部书记陈吉军介绍,针对近一个星期以来草原虫害的发生趋势,畜牧部门通过路线调查、定期监测等方式全面加强草原虫害动态监测,准确掌握灾情信息,统筹农药、防治机械的调拨使用,加强应急防控能力。同时加大苦参碱等生物制剂的推广应用力度,及时控制了灾情,减少了灾害损失。截至7月10日,全区新增虫害防治面积101万亩,其中新增化学防治2万亩,生物防治99万亩。

在草原防火方面,针对近期持续干燥高温天气,自治区护林办与草原防火办、自治区气象局共同建立了森林草原防火合作联动机制,并对草原防火重点区域开展了监督检查,确保火灾风险可控。截至目前,全区没有发生草原火灾。

高温天气未对全疆夏收工作产生明显不利影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