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医生赵立伟:火车上紧急救助乘客

作者:汪莹 来源:天山网
2017-07-11 12:28:00
分享

原标题:援疆医生赵立伟:火车上紧急救助乘客

低血糖昏迷是糖尿病治疗过程中最常见、也是最重要的并发症。作为一种内科急症,诊断准确、治疗及时有利于患者的迅速康复。反之,则可能发生严重后果,会诱发可能危及生命的并发症,导致脑损害,甚至死亡。

近日,在新疆沙湾开往乌鲁木齐的K9764次旅客列车上就发生了惊险的一幕。8号车厢的一位老人突然发病,躺倒在车厢,昏迷不醒,浑身抽搐,情况十分危急。发现老人的情况后,列车员立即报告了车长,并在列车上进行了广播。

此时,在沙湾县人民医院援疆的副主任医师赵立伟正在同一列列车上与前来探亲的妻子女儿依依惜别。一周前,妻子和五岁的女儿来疆探亲,这也是赵立伟进疆后第一次与妻子女儿见面。短短几天的团聚很快就过去了,这天上午,赵立伟登上了开往乌鲁木齐的K9764次旅客列车,送妻子、女儿到乌鲁木齐乘坐返程的飞机。

“8号车厢有名旅客突然身体不适,现请专业医务人员前来救治”。听到广播后,赵立伟立刻起身,顾不上与身边的妻子、女儿交代一句就立刻奔向8号车厢。此时的8号车厢已经渐渐恢复了些秩序,老人被乘客和乘务员平放在卧铺上。当时老人的情况非常严重,面色苍白、周身大汗,四肢不间断抽搐。针对这种情况,赵立伟利用列车上仅有的血压计等简单医疗器材对老人进行了检查,并且做出了初步判断。而此时,列车长也与老人的家属取得了联系。通过和家属的交谈,赵立伟得知老人有严重的糖尿病病史,这也验证了赵立伟最初的判断。老人所患疾病应为低血糖昏迷。

时间就是生命,在热心乘客和列车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赵立伟一方面询问车上谁有糖,同时迅速将老人倾斜着抱在胸前,把乘客递上来的糖弄碎塞到患者口中,并将饮料灌入老人口中。简简单单的一点糖块和几口饮料就让奇迹发生了。经过将近半个小时的紧张救治,这位老人清醒了过来,不仅有了意识,而且还可以自行坐卧。

此时列车已经缓缓驶入乌鲁木齐站,等候在站台上的120急诊医生登上列车,在向急诊医生详细介绍了患者发病情况和治疗措施后,赵立伟才放心离开,去寻找自己的妻子和女儿。站台上,女儿飞跑过来,紧紧地抱住了赵立伟,嘴里不住地喊着“爸爸真棒”。原来,女儿早就从妈妈的口中知道了爸爸去做了什么。“爸爸是医生,爸爸的职责是救死扶伤。”(汪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