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沙湾县:棚改圆了群众的住房梦

作者:杨海军 孙振宁 焦祖卿 来源:天山网
2017-07-11 12:33:00
分享

原标题:沙湾县:棚改圆了群众的住房梦

今年,新疆沙湾县抢抓棚户区改造政策机遇,进一步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全面推进旅游休闲之都建设。

7月10日,记者在沙湾县棚户区改造重点片区之一的天山路片区看到,在这一片区一共有800多户的棚户区改造任务。目前棚户区的拆迁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在这里的800多户居民将会在沙湾县在13个小区购买的回迁安置房内进行最后的回迁安置。

根据回迁安置政策,天山路片区的拆迁户可在原址新建的小区内就近回迁安置,还能按照自身住房需求,在不同区域的回迁安置小区自主选择住房。

沙湾县县房地产管理局局长崔国栋说:“从所有的开发项目里面选择一批房子,按照一房一价的这种形式进行采购,采购回来以后把这些房源作为一个储备库,供所有的棚改安置户进行选购,选购完成以后,购房款和支付由政府代为完成。”

三道河子林场拆迁户赖明国自主选择了一户90多平米的高层住宅。眼下,房屋装修的地面和木工工作已基本结束,他很期待入住新房的生活。赖明国说:“住平房的时候冬天架个炉子还得提煤、砸煤,又脏还得扫雪,一年四季麻烦。房顶还漏水,现在住楼房也就没有这样的后顾之忧了,这儿小区环境也好。”

赖明国是1993年从重庆到新疆的务工人员,从最初的人生地不熟,租住房屋,到后来购买了60多平米的棚户房,再到现在的高层住宅,赖明国说这些都得益于棚改的好政策。

居住在丝路明珠小区二期的赵维领入住新房不久,84平米的回迁安置房装修的简洁温馨。吸引赵维领选择在这里安家,最主要的原因是刚刚参加了今年中考的儿子。

赵维领说:“这个地理位置也好,离高中城近,离客运站也近,出行方便,主要是娃娃上学方便。”

2015年以来,沙湾县在棚户区改造工作中采取由政府购买棚改服务结合去库存工作的模式进行安置,实现了棚改100%货币化安置。2016至2017年,通过招标方式向13家开发企业购买房源2000余套,招标价均低于市场价15%-20%,既推动了征收工作进度,又减轻了棚户区老百姓的购房负担,同时也消化了既有商品存量房。截止目前,全县共消化存量房750余套。

沙湾县住建局党委委员朱海学说:“2015年以来,我县抢抓棚改政策机遇,积极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对接项目资金。2015-2016年融资7.5亿元,棚改安置2206户。2017年融资5.2亿元,计划完成1162户的改造任务。”(杨海军 孙振宁 焦祖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