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中奋进的乐章——农业厅驻村工作队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双语演讲比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1 08:59:47
分享

民族团结中奋进的乐章——农业厅驻村工作队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双语演讲比赛

参赛选手正在使用汉语演讲

民族团结中奋进的乐章——农业厅驻村工作队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双语演讲比赛

工作队队长向获奖选手颁奖

青春是人生的梦想,也是民族团结中奋进的乐章。7月7日晚上,在喀什地区疏附县萨依巴格乡阿克提其村文化活动时里,座无虚席,人头攒动。由农业厅驻村工作队组织筹办的 “民族团结一家亲”双语演讲比赛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帷幕。

暑假以来,阿克提其村的返乡学生越来越多,为了加强对返乡学生的管理,同时,丰富他们的暑期生活,工作队专门制定了管理方案,开展了座谈会,推选出学生干部自我管理自治。参与到村共青团的日常工作中,同时,评选出优秀学生担任农民夜校的授课老师。在日常管理中,不断深入挖掘返乡大学生文艺特长,将他们充实到村里的草根文艺宣传队、足球篮球队中,定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文体活动。通过这一系列举措,返乡学生在双语教育、民族团结、活动宣讲等方面得到了村民的认可。为展现他们的良好风貌,广泛宣传民族团结活动,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农业厅驻阿克提其村工作队专门筹划了此次双语演讲比赛。

本次演讲比赛与农民夜校技能培训班结合进行,使其成为培训学习的一堂生动授课,在近60名返乡学生中通过预选,选出了6名选手进入决赛。比赛期间,选手将紧紧围绕“民族团结”的主题,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和外地所见所闻,从家乡变化、模范人物、美好祝愿等方面讲述民族团结中的生动故事,传播民族团结的正能量。最后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并给他们颁发了奖品。

今年已经53岁的麦麦提艾力·阿巴克,看着说正在台上领奖的孩子,高兴地合不拢嘴:“我家的孩子,平常就喜欢给大家讲讲外面的事,家里的亲戚和周围的邻居都喜欢听。没想到还能得个一等奖。”

“我们发现,凡是培养出优秀学生的家庭,家长的思想观念较为开放,即使贫困也很少有懒惰保守的思想,这样的家庭在村里受人羡慕。暑假期间,他们的孩子回来后给大家宣讲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在外面接触的新事物以及内心的感受,不光孩子受到赞扬,家长也受到"教育有方"的夸赞,这进一步激发了村民对教育培养孩子的重视。”驻村工作队队长马跃峰说,“这也是我们要举办此次演讲活动的本意,通过孩子们的口,给大人们上民族团结的课,更好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