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援疆干部马小军:“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

作者:兰玲玲 来源:兵团日报
2017-07-10 12:43:00
分享

原标题:“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

镜头回放:总书记伸出温暖而有力的手和马小军握手,马小军热泪难抑,心潮起伏。他主动向总书记报告,“兵团精神激励着我、鼓舞着我,我在兵团学到了很多东西,很受教育”。总书记勉励他把兵团精神同吕梁精神结合起来、发扬光大,为建设新疆贡献力量。

“当总书记伸出温暖有力的手和我相握时,我热泪盈眶,倍感光荣。如果没有援疆、没有援疆期满再延一年,怎么可能有这样的机会……”再次说起总书记亲切接见自己的情景,马小军依然激动难抑,“这是一件让我终生铭记的事!”

“当时的接见,我一点准备都没有。总书记关切地询问我援疆感受时,我下意识地想到了受到兵团精神的感染,得到了锻炼。”马小军回忆道。

如今,曾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共青团农场党委常委、副政委的马小军已结束援疆工作,现任山西省吕梁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主任。三年前总书记接见自己的情景,常如电影般在他眼前回放。

“我亲眼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总书记还亲切地和我握了手!”那一天,马小军激动地把这件事告诉了家乡的领导和所有的亲朋好友。

“三年来,大家同我一起共享幸福和喜悦。总书记语重心长的话语,激励着我们共同努力,做好工作。家乡的孩子们也纷纷说,长大后也要去建设边疆、保卫边疆!”马小军说。

“旌旗飘展大田齐,踏沟渠,众心凝。汗洒兵团,何惧路崎岖。”援疆伊始,马小军写下这首诗。援疆三年,他全身心投入工作,得到干部群众的认可,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援疆干部”。

三年里,每每谈及总书记的亲切接见,马小军都沉浸在喜悦和激动中。他常说,总书记的嘱托是对广大援疆干部的真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是做好援疆工作的强大动力。马小军谢绝了一些媒体的专访,建议“少宣传个人,多宣传兵团精神、吕梁精神和援疆工作”。

回到吕梁市,马小军干事创业的热情更浓了。6 月17 日,在党的96 岁生日即将到来之际,他带领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全体党员,再次来到临县南圪垛村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等地参观学习。

中共中央西北局曾驻扎在临县南圪垛村。2014年清明节,马小军陪母亲去南圪垛村看望亲戚,看见亲戚的老宅门口悬挂着写有“习仲勋故居”字样的铜牌。看到马小军惊讶的样子,亲戚饱含深情地给他讲了一段红色历史:1947 年8 月18 日,中共中央西北局东渡黄河后,习仲勋等中央首长就住在这处老宅。马小军的亲戚说:“习仲勋同志平易近人,没一点架子,他还给过我粮票,让我给家里买些吃的。”

“我们一家两代人受到两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真是太幸福了。我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负先辈,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马小军激动地说。(兰玲玲)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