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拜城:用环保志愿活动开启返乡学生暑期模式

作者:宋立人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17-07-10 11:15:00
分享

“为了将环保的种子播种到更多村民心中,真正使我们的家园成为碧水蓝天的画中美景,我们学生付出些汗水进行绿色环保暑期实践活动是应该的。”7月8日,顶着烈日捡拾垃圾的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察尔齐镇兰干村的返乡学生买买提·吐尔逊说。

当天,以“让我们兰干村的天更蓝、水更清、草更绿”为主题的环保志愿活动,正式拉开了阿克苏拜城县察尔齐镇兰干村2017年暑期返乡大学生系列志愿活动的序幕,30多名返乡学生积极参加。四川西南民族大学法学专业大一学生买买提·吐尔逊是参与者之一,也是这个活动的倡议者。

拜城县察尔齐镇兰干村是个风光秀丽的地方。村里有一片很大的湿地,曾经鸟语花香,每到夏季来临,兰干村以及周边很多村民经常来这片湿地纳凉休闲。细心的买买提·吐尔逊今年暑假返乡后发现,村里这片湿地不像过去那么洁净美丽了。原来因为游人逐年增多,大家匮乏环保意识,湿地多了不少垃圾袋和包装袋,甚至还有烧烤留下的木炭等杂物。看着曾经莺歌燕舞的湿地被笼上了一层“灰色”,买买提·吐尔逊心里难受极了,他不希望美丽的故乡被垃圾污染。而且在经常参加各种志愿活动的买买提·吐尔逊看来,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是促进大学生素质教育,加强和改进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和成才的重要举措,是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培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的重要途径。于是他决定自己的暑期实践活动,首先从环保志愿活动开始。

买买提·吐尔逊将自己的暑期实践想法和村委会与“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队沟通后,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和支持。于是就有了以“让我们兰干村的天更蓝、水更清、草更绿”为主题的环保志愿活动。

弯下腰捡起地上的烟头、果皮、塑料包装纸等垃圾,细细密密的汗水顺着年轻的脸庞流下来……8日当天,气温高达38度,但30多位返乡学生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仍然顶着烈日捡垃圾。看着这些返乡大学生志愿者们,兰干村村民很受感动。大家说,捡垃圾这活看着轻松,其实非常累。寻找细小的垃圾费眼力,每捡一次垃圾都要躬下身子一次,这么热的天,很考验耐心。学生们以实际行动向社会宣传生态环保理念,传递环保正能量,值得点赞。

“暑期实践有利于大学生了解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有利于正确认识自己。我想通过不断地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增长更多才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新疆医科大学的古丽尼沙·玉山说。

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驻拜城县察尔齐镇兰干村工作队队长吴浩说,这个暑期还会有很多返乡学生的志愿服务活动,希望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实践活动,用自己的所学所能为家乡发展尽一份力。(宋立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