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支点鲁疆携手谋发展 拓宽思路集智聚力结硕果

作者:郑娅莉 来源:兵团日报
2017-07-10 12:41:00
分享

原标题:找准支点鲁疆携手谋发展 拓宽思路集智聚力结硕果

“这是一次‘取经’,也是一次深度交流。5 天时间里,48 个参观考察点,带着问题去,带着答案回来,拓宽了视野,开阔了思路,找到了差距,推进团场改革和产业招商有了思路,信心和干劲更足了。”日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西山农牧场党委书记、政委袁慧玲说。

从2015 年8 月开始,山东省正式启动对口支援十二师工作,包括干部人才支持、项目援建、产业扶持。据统计,两年多来,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先后争取计划外援疆资金1500 多万元,促成兵团与内地互访考察团120 多个,互访人数2000 多人次;通过援疆渠道,促成兵团与内地合作项目20 个,协议签约资金7.9亿元。

十二师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节点,区位、交通优势明显,但与沿海发达城市相比,经济和发展理念相对落后。如何寻找援疆工作突破口,努力让职工群众早得实惠?

在具体实施上,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积极寻找“ 破题之门”,开展了“发挥兵团特殊作用,我该怎么干?”大学习大讨论系列活动,助推十二师在兵团深化改革中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今年又开展了山东女兵进疆65 周年纪念活动,推动两地高层互动,组织开展关爱援助、联谊交流、经贸文化合作等系列活动,大力弘扬同根同源、血脉相连的兵团精神、沂蒙精神和新时期山东精神,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深化两地交流合作。从帮助十二师职工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民生问题入手,以培养区域领先、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人才为出发点,在人才培养、教育教学、医疗等方面帮助十二师取得长足进步。

“我们来到这里,不仅‘输血’,还要‘造血’。培养骨干力量就是我们的使命和奋斗目标。”山东省援派兵团的干部们如是说。到了十二师后,干部管理组提出要依靠全面深化改革这把“金钥匙”,以建设人才梯队,储备人才队伍,发掘成长骨干成为重点,形成“微组团”服务新优势,为十二师经济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医疗组在西山农场、头屯河农场、五一农场医院成立了3 个援疆医生工作室,建立专家联合会诊机制,与德州市市直医疗机构建立远程会诊系统。这种“全流程诊疗、组团式行医”的形式和“医生围着病人转、病人不动医生动”的工作理念,以及“学科互联、师徒互动”的工作方法,使受援地、患者受益,深受职工群众欢迎。

两年多来,山东省援疆医疗组共收治住院病人800 余人次,诊治门诊病人1.4 万余人次,慢病筛查6300 余人次,为1500 余人义诊,开展140 多项新业务;举办医学讲堂30 次、健康讲座38期,听众达1 万多人次。

山东省援派兵团的20 多名教师针对援助学校规模小、同学科同年级教师少的现状,与生源相近、师资力量相当的十二师学校成立校际教研联合体,通过开展“同课异构”教学研讨、高考研讨会、教学开放研讨日等活动,提高了十二师教师教学研究的热情,学生的学习成绩也有了大幅度提高。2016 届十二师高中毕业生本科上线率达70.4%,较2016 年提高13.4 个百分点。同时,还针对三坪农场学校有6 个双语班、160多名维吾尔族学生的实际,集中15 名优秀教师建立援疆工作室,实行“微组团”服务。(郑娅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