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举行第十四届民间文化青年论坛(第二季)2017年年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0 07:47:17
分享

石河子大学举行第十四届民间文化青年论坛(第二季)2017年年会
开幕式现场

7月7日上午,第十四届民间文化青年论坛(第二季)2017年年会在石河子大学北区学苑宾馆举行,论坛主题为“文化多样性与网络时代的民俗学理论方法与研究”。论坛由民间文化青年论坛主办,中国民俗学会协办,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石河子大学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承办。

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民间文化青年论坛的创始人之一、北京大学中文系的陈泳超教授,兵团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薛洁教授,石河子大学新疆非遗研究中心主任郑亮教授,第十三届民间文化青年论坛坛主、浙江师范大学宣炳善教授,第十四届民间文化青年论坛坛主吴新锋副教授,第十五届民间文化青年论坛坛主、中国社科院宋颖研究员,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科院等全国各高校的40余位青年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郑亮主持。

薛洁介绍了兵团民间文艺的发展和保护情况,吴新锋对“文化多样性”、“网络时代民俗学的理论方法与实践”的学术命题进行了解题阐释。陈泳超致辞,并发表了题为“新世纪以来的学术史及学术精神——以民间文化青年论坛”为例的主题报告。开幕式上还进行了第十二届民间文化青年论坛奖的颁奖典礼和论坛交接仪式。

论坛分讨论环节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的案例分享环节。在讨论环节上,高校代表各抒己见;在案例分享环节中,来自华东师范大学、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等研培承担高校代表分享了各自的非遗研培案例。

论坛结束后,各位代表还参观了我校非遗中心主办的非遗研培成果展和军垦博物馆,对兵团民间文化进行了考察。

据悉,本次论坛是开坛以来首次在西北地区举行。论坛首次采用网络直播的形式,其中“一直播”共有5500多人观看了网络直播。 (牛文娟 吴新锋 毕瑞)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