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援疆 人间大爱真情永驻

作者:刘翔 王玉召 来源:新疆经济报
2017-07-09 22:57:44
分享

感恩援疆 人间大爱真情永驻

  河北省衡水市援疆干部周爱武同孩子们一起玩耍。(图片由自治区援疆办提供)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刘翔 王玉召报道)有志四方皆有为,边疆处处留美名。多年来,一批批援疆干部跨越千里来到天山脚下,用他们的激情与担当,众志成城地走在援疆的道路上。

一条援疆路,一生援疆情,来了就是新疆人!无论是九月艳阳天,还是腊月雪纷飞,援疆干部始终把当地人民群众的事挂在心头,新疆,俨然已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

情感,总是相互的。援疆干部做的一切,新疆各地的百姓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在生活越来越美好的当下,千言万语,他们只想对这些远道而来的“亲人”道一声:谢谢。

援疆让我拥有稳定的生活

安装线路、反复调试、检查质量……如今,买买提依明·玉素甫的一举一动俨然一名技术型人才。自去年来到叶城县上海产业园内的新疆斯洛尔照明有限公司后,买买提依明·玉素甫人生的路途也随之被照亮了。

人多地少,收入微薄,除了种地也不会干其他的,作为家中的顶梁柱,买买提依明·玉素甫以前每天晚上都会独坐在家门口很久,这样贫苦又无奈的生活,使他向前望不见方向,向后看不到归途。

在他一筹莫展之际,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的一系列“动作”正在实施——推动各类企业赴疆投资兴业,并在劳动密集型产业上持续发力,帮助喀什地区四县群众实现就近就地稳定就业。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2016年,买买提依明·玉素甫经过职业技能培训后,便进入了上海援疆企业投资兴建的新疆斯洛尔照明有限公司,成为一名正式工人。珍惜这一切的他一来到这里,就踏实努力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眼下已成了一名小班长,每个月的工资更是不断增加,今年每月的平均工资达到了4000元。

“感谢上海,感谢公司,等过两年条件再好一些,我一定要去上海一趟,看看我们中国的国际化大都市,看看一直帮助我们的援疆干部的家乡。”买买提依明·玉素甫虽不善言辞,普通话说得也不是很好,但那两句感谢说得很用力,很标准。

广袤的新疆大地上,有太多太多像买买提依明·玉素甫这样的富余劳动力成为产业援疆的直接受益者。援疆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援疆“援”助了他们的人生,使他们感受到自身存在的价值,而通过产业援疆,更是进一步促进了各个地区的就业、创业,从而带动整个地区发展步入快车道。

仅2016年,援疆省市通过建设产业园、吸引企业投资兴业、扶持纺织服装、加工制造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等,带动我区9万多名群众就近就地就业。

援疆使我获得第二次生命

接球、过人、急停、跳投、球进。6月25日中午,克州二中的篮球场上,阿布都热合曼·买吐逊流畅运球动作引来了旁观学生的欢呼与掌声。可这个在场上活蹦乱跳的小伙子,在今年之前,还是一位心脏病患者。

“我一直都十分热爱体育运动,可这个病真的像命运给我开的一个玩笑,自从两年前查出来之后,我就不能剧烈运动了,干什么都以‘慢’为主。”阿布都热合曼·买吐逊回忆着,不能坚持自己的爱好,他那段时间郁郁寡欢,就像变了一个人。治疗心脏病的费用很高,而克州当地又没有相应的医疗技术和设备,阿布都热合曼·买吐逊的病情一拖再拖。直到今年迎来了转机,阿布都热合曼·买吐逊在克州人民医院接受了来自江苏心脏病专家的医治,之后身体也恢复很快。

截至今年5月,在一批批江苏省医疗专家的努力下,“润心计划”已在克州开展6期43台心脏手术。医者无界,瑞泽百姓!援疆医生们不仅立足岗位,利用自身丰富的从医经验全力履行好援疆职责,同时还竭力做好传帮带,为全疆各地医务人员传授技术,努力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持续而长久地为各族百姓解除病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