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特变电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作者:马少宾 王晶晶 仲兆丰 来源:天山网原创
2017-07-08 22:43:21
分享
 
 

新疆特变电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特变电工总部基地全景。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王晶晶 仲兆丰摄影报道)说起特变电工,没有人不知道它不仅是新疆本土最大的高新技术企业和装备制造企业,还是拥有世界顶尖装备制造业技术的“高大上”企业。

很难想象,27年前,它还是昌吉市一个资不抵债、濒临倒闭的街道小厂,如今,它活跃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不仅用科技创新“装备”了中国,还将目光扩大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区域。

7月8日,“新疆速度·全国网络媒体新疆行”采访团来到位于新疆昌吉市的特变电工,了解这家企业的发展历程。

记者了解到,特变电工目前拥有14个国内制造业工业园、2个海外基地,旗下拥有三家上市公司,公司业务遍布全球70余个国家和地区,员工近2万人。

特变电工已初步构建成“以输变电产业为主导、新材料产业为支撑、新能源产业为亮点”的三大产业协同发展的格局。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有成介绍,科技创新一直伴随着特变电工发展的每一步。

“科技创新是特变电工发展的第一要务,是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的战略支撑,是发展全局的核心。”胡有成说,秉承不断创新的理念,特变电工将每年约4%的销售收入用于自主创新投入,不断加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开放式创新体系建设,走出了一条从产品输出到标准输出再到品牌输出的创新发展之路。

据了解,特变电工有国家唯一的特高压变压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公司现有新材料领域国家级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汇聚全球科技创新资源。

特变电工还成为推动“中国—中亚科技合作中心”建设和加强中国与中亚地区科技合作的重要活动平台。

胡有成表示,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潜力巨大,特变电工发挥优势,借势发力,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将目光瞄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

面对当前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产能过剩的困境,特变电工加快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率先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输电走廊,为“一带一路”电力能源互联互通建设提供可靠的产品支撑,以“装备”中国和世界能源互联网的强大能力,服务“一带一路”能源事业的发展。

“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特变电工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先行者之一,是‘一带一路’倡议坚定不移的支持者和践行者。”胡有成说,推动“电力丝绸之路”和世界能源互联网建设,成功转型为国际产能输出与合作的制造业民企“先行军”。

依托在绿色节能输变电领域全球领先的技术,特变电工积极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了从“装备中国”到“装备世界”的跨越。

胡有成表示,特变电工努力将自身优势转化为中国企业与“一带一路”各国的务实合作,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