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城县:“四个引领”丰富学生暑期生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7 08:57:01
分享

时值暑期,自治区“访惠聚”驻叶城县各工作队牢牢把握学生这批优秀资源,以“四个引领”为导向广泛开展文艺活动、志愿服务、实践感悟等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传播“好声音”、弘扬正能量、播散新种子。

理念引领弘扬正能量。工作队把返乡学生队伍纳入宣讲主力军,以“民族团结一家亲”系列活动为中心,不断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为返乡学生量身制定宣讲题目,让青年用自己的话讲透党的方针政策,讲好身边故事,传播叶城“好声音”,调动各族群众投身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热情。自治区煤田灭火工程局驻萨依巴格片区阿亚格欧尔达贝格(4)村工作队举办“每周一专题”宣讲实践活动,为青年制定“中国梦”“民族团结一家亲”“知识改变命运”等专题宣讲题目,通过讲述在外生活的经历见闻,凝聚感恩感奋意识,引导大家用勤劳的双手建设幸福生活。

文化引领传播文明理念。工作队以村委会、村民服务中心、社区服务活动场所等为主阵地,采取高频度、广覆盖、多形式的举办方式,组织返乡学生开展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技能培训、志愿服务、文艺表演、体育竞赛等喜闻乐见的活动,鼓励大家积极学习现代文化知识,传播科学文明理念,用亲历亲闻述说家乡巨大变化,用“看得见”的语言彰显叶城特色,用实际行动树立正言正信正行,引导广大群众自我参与、自我娱乐和自我教育。县林场工作队邀请20余名返乡学生到村民小队开展“民汉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通过民族团结宣讲、文艺宣传队演出、趣味体育比赛等活动,教育引导各族群众自觉抵制宗教极端思想、维护民族团结,使各民族“手拉手,心连心”的民族团结情谊更加深厚。

实践引领深化感悟教育。工作队发挥自身优势,扮演好“矛盾纠纷调解员”“民情事务代办员”“技能培训指导员”“劳务就业信息员”等角色,与返乡学生结帮学对子适应社会生活,共同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解决群众疾苦,用实际行动践行互学、互帮、互促等“融情聚力”活动,打造好各族群众团结互助、携手共进的民族团结工程。自治区有色地勘局驻萨依巴格乡巴什代尔(21)村工作队与返乡学生结成“一对一”“多对一”帮扶对子,帮助返乡学生提前融入社会生活,学习办事技巧、工作作风、处世态度,在返乡学生中培育、挖掘、宣传品学兼优典型,使返乡学生示范引领作用得以发挥。

法治引领强化法治教育。工作队紧紧围绕法治建设,利用夜校课堂吸纳返乡学生参与学习授课,定时定点定人传授法律知识,将法治教育培训作为思想教育工作的切入点,在潜移默化中宣传崇尚科学、尊崇法律,教育青年遵纪守法、树立正信,引导青年人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想意识。喀什地区文体局驻伯西热克乡阿亚格也依克(18)村工作队组织40名返乡学生集中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因地制宜制定学习方案,精选培训内容,寓教于乐地在强化法治意识上下足功夫,以自身为圆点辐射带动身边的人树立宪法意识和公民意识,在全村形成浓厚的学法、尊法、守法氛围。(王军)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