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共圆脱贫致富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7 08:57:01
分享

为落实自治区党委脱贫攻坚和自治区包村联户会议精神、加大脱贫攻坚力度,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驻欧吐拉哈拉峻村工作队根据本村贫困户占全村人口45%的现状和实际,结合在入户走访中很多农牧民对村中还有多条土路,雨雪天出行难意见较大的情况,工作队协调相关部门及早对全村16条,共计14.56公里土路进行了修建。当得知新疆交建集团南疆公司中标项目后,工作队联手企业在村里举办技能培训班,动员贫困户家中的青壮年劳动力改变晒太阳、吃低保的习惯,走出家门参加培训,通过劳动的双手挣钱脱贫。从5月下旬至今,已培训了近百人。随着今天农村道路建设项目的开工,这些村民不出远门,便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每名就业者每月可以挣到3000元左右工资,一年下来收入有3万多,为实现脱贫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就业共圆脱贫致富梦

村民吐尔都巴依·阿买提说,“村里有很多土路,路面又窄,加上地面泛碱,所以路面坑洼不平、行车颠簸,遇到雨雪天气,那就是一条泥水路,听说工作队要为我们村把坑洼不平的路面全部铺成柏油路,今天特地过来看看,这是工作队为我们老百姓办的一件大好事、大实事!”。

就业共圆脱贫致富梦

随着“现在开工”的一声号令,铲车、推土机、碾压机、装载车鱼贯开进工地,小村道路顿时一片沸腾的景象,村民们扶老携幼,兴高采烈地集聚在开工仪式现场,共同见证工程全面开工。仪式上,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工作队总领队翟少勇说,一是工程建设要和农牧民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紧紧联系起来。施工单位要积极吸纳村贫困户家中青壮年劳动力加入到修路各项工作中来,尽可能的多使用本村的贫困青壮年劳动力和运输工具,有效地转移本村富余劳动力和帮助贫困农牧民群众就地就近就业。二是工程建设要和农牧民群众精准脱贫紧紧联系起来。施工单位在工程施工中,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以求真的态度和务实的精神,努力把欧吐拉哈拉峻村农村公路建设成精品工程、样板工程、民心工程。三是工程建设要和农牧民群众感恩情怀紧紧联系起来。欧吐拉哈拉峻村的农牧民群众们,如今的美好生活,都要感恩党的好政策,感恩习近平总书记对边疆各族农牧民群众的关心关爱,你们要成为远离极端宗教、反对暴力恐怖,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的中流砥柱,要永远的“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就业共圆脱贫致富梦

村民克里其别克·铁木尔江是最早参加培训实现脱贫致富的年轻人,他说道“第一个月的工资已经拿上了,一个月能拿三千多元钱,在以前我是想也不敢想的。通过培训不仅学到了技术,还有钱赚,真的非常感谢工作队提供这个机会。

 

这是一个百姓受益的民生工程,工程将会进一步改善本村的基础设施,使农牧民得到实惠,改善周边生态环境,起到防风固沙、保持水土的作用。现在村民们聚在一起,谈论最多的是对党的感恩之情,驻村工作队给村里做了哪些实事好事。相信欧吐拉哈拉峻村的明天会更美好,坚信村民们将会如期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过上幸福的生活。(满得乐)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