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 逐项研究解决自治区、昌吉州两级协同联动深入重点项目一线现场办公推进项目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7 08:50:03
分享

“尽管天气炎热,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有了区、州各级面对面指导和现场办公,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克服困难,确保完成今年确定的677亿元固定资金投资任务……”这是7月3日,由昌吉州主要领导带领州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并邀请自治区相关厅局负责人组成的现场办公工作组,深入到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逐一梳理解决企业在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后,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曾春雷的表态发言。

为深入贯彻落实好自治区6月23日推进落实固定资产投资任务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决打赢2017年昌吉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0%的攻坚战。昌吉州按照稳定和发展两套工作班子机制,在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基础上,成立打赢固定资产投资超常规增长攻坚战领导小组,下设重大项目对接组、帮扶促工作组、招商引资工作组三个组,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建立问题清单、现场办公、限时督办等方式,全力推进固定资产投资任务落实。

在准东开发区,自治区发改委、经信委、环保厅相关厅局领导和昌吉州工作组,一起进车间、下厂房、入企业、深入项目施工一线,面对面听取项目建设中遇到的现实困难和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和意见,帮助协调推进项目建设。当了解到准东开发区今年谋划打造的硅基新材料等重大产业项目,因前期工作等问题进展缓慢,自治区相关厅局明确表示要给予支持,加大协调推进力度。当了解到准东开发区今年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任务重、资金短缺时,州长马雄成当即安排国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加大与金融与非金融机构的协调对接跑办力度,确保近期融资到位。同时,要求开发区和各企业要严格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的产业政策,落实“严禁三高项目进新疆”要求,对当前产业定位和项目进行重新梳理,对于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进行及时剔除或调整,对于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弥补投资缺口。

据了解,在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上,昌吉州还制定了重点项目建设目标管理办法和具体制度,层层压实责任,细化任务,责任到人,明确路线图,排出时间表,建立了全方位项目建设管理体系和督查追责考核体系。实施“三张清单两张网”和“并联审批”制度,集中清理下放审批事项,建立全方位全天候全链条服务体系。昌吉州党委常委、常务副州长王炳炬说:昌吉州党委、政府把固定资产投资作为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贯彻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要求,树立新发展理念,注重有效投资,在加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同时,突出产业投入,将PPP项目的打造、社会投资作为重点,加大产业转型和招商引资力度,提高项目投资的有效性,补齐投资短板,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3日至5日的3天时间里,州现场办公组行程上千公里,先后深入到准东开发区、昌吉国家高新区、阜康市、呼图壁县的近20家企业,面对面倾听县市、园区在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由相关负责部门及时给予答复和合理化建议,能解决的马上办,不能解决的列出问题清单,由州县主要领导亲自牵头、分管领导认领推进,相关部门具体落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推进;倒排工期、限时办结,通过面对面指导,手把手帮带,心贴心解难,帮助各县市、园区和各企业树立信心、增强信心、坚定信心,坚决完成今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

记者在列出的项目推进过程中24项问题清单上看到,这些问题涉及电价、道路建设、项目统计等多个方面,3天来,先后帮助解决多个县市、园区反映的困难问题,有些正组织力量加紧协调对接跑办,对于新增、储备项目,正在积极争取。

据昌吉州发改委主任温希斌介绍,通过目前产业调整,全州项目达到了1590个,截止六月底,全州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可以完成870亿元,占全年任务的36%。

马雄成州长说:“新时期,自治区党委对昌吉州提出了‘争当稳定排头兵、争做发展先行者’的战略定位,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0%以上目标,这既是我们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也是对我们的重大考验,即使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再多、再大,我们也要坚定必胜的信心,采取超常规的措施,全力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各项工作,确保在稳定上不出事,发展上坚决完成既定任务,为全疆做贡献。”(田栋)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