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次为地方品种绵羊设立保护区

来源:新疆日报
2017-07-06 00:00:00
分享

记者从自治区畜牧厅获悉:今年,我区已落实资金50万元为巴楚县巴尔楚克羊设立保护区,这是全区首次为地方品种绵羊设立自治区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区。

据介绍,该保护区的核心区位于巴楚县阿纳库勒乡库木博古孜村,占地3万余亩。区域内草场属于低地草甸类草原,主要植被为罗布麻、甘草、芦苇等,水源充足,适宜放牧巴尔楚克羊。

巴楚县领导介绍,巴楚县计划在年底前划定巴尔楚克羊保护区范围、完成品种鉴定选育、完善保种群系谱档案,并建立畜禽遗传资源动态监测系统。保护区划定后,该区域禁止饲养其他品种羊,确保核心保种群均为巴尔楚克羊。

自治区畜牧总站研究员蒋小怀介绍说,2016年,巴楚县巴尔楚克羊存栏总量约20万只,其中纯种巴尔楚克羊保守估计不足5万只,由于部分农牧民认识不到位,盲目追求短期的经济效益,滥用其他品种杂交,使其种群数量呈现下降趋势。

“划定巴尔楚克羊遗传资源保护区可保护巴尔楚克羊的生长特性,稳定和扩大纯种群体规模,防止优良基因流失和种群萎缩。”蒋小怀说,目前,巴尔楚克羊肉每公斤市场价格比其他品种羊肉贵5元—10元,项目实施后,该保护区预计每年可出栏1000只羊,按照每只羊1200元测算,年销售收入可达120万元左右,经济效益的提高将进一步带动农牧民养殖积极性的提高,达到保护和使用相结合的目的,更好地提升巴尔楚克羊的品牌价值。

新疆首次为地方品种绵羊设立保护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