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阿斯塔纳世博会“新疆周活动”综述

来源:新疆经济报
2017-07-06 00:00:00
分享

借世博会东风显大美新疆潜力

——2017阿斯塔纳世博会新疆周活动综述

令世人瞩目的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于6月10日至9月10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办。围绕“未来的能源”世博会主题,新疆以“绿色能源·大美新疆”作为参展主题,于6月28日至30日在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举办了“新疆周活动”展示推介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新疆周活动开幕的当天,中哈企业签署合作项目金额就达2.8亿美元。

在为期3天的新疆周活动期间,新疆推出企业经贸推介会、相关地州市(经济开发区)专场推介活动、新疆旅游推介会、文化展演等系列经贸文化交流活动,利用世博会平台,全方位展示新疆风貌,大力宣传推介我区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和能源企业知名品牌,促进新疆与外方有关机构与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展示了我区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良好形象。

世博会搭建丝路合作新支点

中国新疆与哈萨克斯坦山水相连,人文相近,合作紧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枢纽,具有开展互利合作的巨大潜力和独特优势。通过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新疆周活动,更深地促进了哈萨克斯坦人民对新疆的了解,在互利互惠的合作中实现共赢。在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举办的新疆周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体现了浓郁的民族风情和地方特色。新疆紧紧抓住新疆周活动的契机,充分利用世博会平台,进一步扩大与哈萨克斯坦等周边国家的务实合作,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自治区副主席赵冲久表示,哈萨克斯坦已连续25年成为新疆最大的经贸合作伙伴。新疆以办好新疆周活动为契机,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倡议,大力推进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双方政府、企业间多领域交流与务实合作。新疆周活动期间,新疆推介了新能源产业发展情况、新疆外经贸政策和投资环境,并签署了一系列合作项目。霍尔果斯瑾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与哈萨克斯坦科伦卡斯法木有限公司签订农产品贸易合作项目,项目金额超过1.3亿美元;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与哈萨克斯坦“阿吉亚”有限公司签订了出口产品贸易合同,金额近8400万美元;中国新疆春秋国际旅行社伊犁分公司与哈萨克斯坦BTB旅游有限公司也签订了旅游合作协议。

仅在新疆周活动开幕的当天,中哈企业就签署了旅游、农业、生物科技等多个领域、价值2.8亿美元的项目合同。

作为中哈接壤的唯一省区,新疆历来重视对哈友好合作。哈萨克斯坦连续多年位居新疆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1至5月,双边贸易额达到32.8亿美元,同比增长65%。哈萨克斯坦投资者累计在新疆投资设企41家;新疆在哈萨克斯坦设立企业和办事机构206家,特变电工承建的光伏并网电站稳定运行,新康公司生产的番茄酱走进千家万户。

中哈企业携手构筑共赢之路

世博为媒,牵企业姻缘。作为2017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新疆周活动之一,6月27日,阿斯塔纳中哈企业经贸推介会在当地举行,来自哈萨克斯坦的70家企业和中国新疆的83家企业积极借助此次推介洽谈活动寻找商机。

6月29日上午,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携手新疆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新疆麦康生物有限公司、新疆野林对外贸易有限公司、乌鲁木齐曼苏尔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凯凌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七星建设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同在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举办了境外推介会,标志着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全球招商正式启动。新疆麦康生物有限公司与哈萨克斯坦维塔玛有限公司签订了10万吨小麦进口合约,总金额1700万美元。

6月29日下午,2017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新疆周活动之一——阿拉木图中哈企业经贸推介会举行,101家中哈企业相聚阿拉木图共觅“世博商机”。

今年8月,新疆将举办2017(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热忱欢迎周边国家的企业在农产品加工、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装备制造、新技术开发应用等领域共商合作大计、共享繁荣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中哈企业对合作前景充满信心

借世博会东风,此次新疆组成350余人的经贸代表团,参加阿斯塔纳世博会和第十五届哈萨克斯坦中国商品展览会,在新疆对外经贸合作历史上前所未有,充分表明了新疆对中哈友好合作的高度重视,对发展双方关系的深厚情谊和对美好合作前景的热切期盼。

在推介会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分别与阿拉木图贸易投资商会、哈萨克斯坦中国贸易促进协会签署合作协议;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哈萨克斯坦艾可瓦特阿卡公司、七河能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中国新疆三佳贸易进出口有限公司与哈萨克斯坦TOOBIOORDA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说:“本次世博会中国馆举办新疆周系列推介活动是新疆与相关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的又一个契机,必将为新疆企业在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业务带来新的机遇。此次签署的风力发电机组出口项目是金风科技与哈萨克斯坦合作的一个开始,在全球能源转型的背景下,我对未来双方合作充满信心。”“世博会也是我们企业自我展示的好机会。我们公司把本届世博会作为了解新能源发展的风向标,搜集了更多信息,这是参与到新能源领域的大好机会。”中国新疆三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康和平表示。

对此,哈萨克斯坦可再生能源协会总经理阿哈提·奥米拉林说:“中方企业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技术发展和应用上取得了很好的经验和成就,这些都可以在哈萨克斯坦进行复制,双方合作前景巨大。我们希望和中国公司合作,共同为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作出贡献。”哈萨克斯坦国际商会副会长努尔阿力·阿里莫维奇说,中国是当前世界经济的引擎,欢迎中国企业到哈萨克斯坦投资建厂,共同开拓中亚乃至欧洲更广阔的市场。

2017阿斯塔纳世博会“新疆周活动”综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