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抗洪一线 新疆志愿者的故事在传颂

作者:胡小丽 来源:新疆网
2017-07-06 09:41:23
分享

长沙抗洪一线 新疆志愿者的故事在传颂

图为热比叶木·买买提将自家店里卖的哈密瓜运送到防汛点,分发给抗洪人员。(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长沙抗洪一线 新疆志愿者的故事在传颂

图为开赛疆·迪力夏提(左戴草帽者)与伙伴麦麦提图尔荪·艾合买提尼亚孜(右戴草帽者)等人,将孕妇和孩子一起送到安全点后,合影留念。(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长沙抗洪一线 新疆志愿者的故事在传颂

7月5日14时许,在长沙市雨花区洪灾点,参与抢险的新疆志愿者开赛疆·迪力夏提(左)和麦麦提图尔荪·艾合买提尼亚孜(右),两人一个紧搂着孩子,一个高举着婴儿车艰难地蹚过水域。 “孩子别怕,叔叔抱你过河!”开赛疆担心孩子害怕,一边蹚水,一边安抚孩子。在湖南长沙抗洪抢险一线,活跃着很多这样的新疆志愿者。他们装沙包、运石子、夯木桩,给一线送水送饭,赢得了当地群众的赞誉。连日来,在网络上、朋友圈里,当地市民捕捉到的新疆志愿者的感人事迹不断涌现。(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疆网讯(记者胡小丽报道)湖南长沙抗洪一线,活跃着一群新疆志愿者的身影。他们装沙包、运石子、夯木桩,给一线送水送饭,赢得了当地群众的赞誉。连日来,在网络、朋友圈里,当地市民捕捉到的新疆志愿者的感人事迹不断涌现。

“孩子别怕,叔叔抱你过河”

7月5日14时许,在长沙市雨花区洪灾点,一名孕妇一手抱着一个约两岁的孩子,一手推着婴儿车,在洪水边徘徊。

这一幕被正在抢险的开赛疆·迪力夏提看见,询问之下得知这名孕妇急需越过这片水域去办事,开赛疆和伙伴们决定帮助他们“过河”。

大水淹到了身高1.8米的开赛疆的腰间,没过了麦麦提图尔荪·艾合买提尼亚孜的胸膛,两人一个紧搂着孩子,一个高举着婴儿车艰难地蹚过了深深的水域。其余伙伴搀扶着孕妇过河。

“孩子别怕,叔叔抱你过河!”开赛疆担心孩子害怕,一边蹚水,一边安抚孩子。

开赛疆通过电话告诉记者,蹚过水域到达安全地点后,这名孕妇感激万分,临走时不忘提醒他和伙伴们要注意安全。

全家出动支援抗洪前线

在长沙经商7年,来自新疆阿克苏新和县的热比叶木·买买提和丈夫艾克拜尔·艾尔肯已经把这里当成了第二故乡,他们选择以自己的方式加入抗洪志愿者的队伍。

7月2日上午,当夫妻俩得知浏阳河那边的小学有学生及居民缺少食物时,他们打开了自己的干果库房,用面包车、皮卡车,装了满满两车货物赶往救灾场地。

想到家中的两个孩子没处安放,夫妻俩索性把5岁儿子及7岁女儿一起带上。看到当地居民因为家园受损而愁眉不展,两个孩子主动给他们跳起了新疆舞,把大家都逗乐了。

当日下午,夫妻俩又接到新疆驻湖南工作组成员的支援倡议,因为长沙市的长沙县黄兴镇也急需物资,抗洪人员大都吃方便面充饥。

“我们又连忙赶回家,打了200多个馕,提上30多箱哈密瓜赶了过去。”热比叶木说。

还没到达抗洪现场,水已经淹到了大腿,车子无法驶入。夫妻俩就和抗洪官兵们一起手拉着手蹚水,把货物扛到了救援地点。

新疆驻湖南工作组党委书记、组长石建通过电话告诉记者:“热比叶木一家子都出动,着实感动了我们。夫妻俩当晚离开都已经凌晨3点多了,他们临走前还不停询问,还有什么需要就联系他们,他们一得到消息就立即出动。”

延伸阅读

新疆商户经营场所被淹

长沙市民帮忙抢救财物

“不好了,我们的屠宰场也被大水淹了!”7月3日晚,正在黄兴镇参与抗洪的艾合买提敏·买买提敏接到长沙市伙伴打来的电话后,焦急万分。

艾合买提敏与其他50多名新疆志愿者参加了抗洪志愿突击队,到达长沙县黄兴镇,三天三夜都在参与紧急抗灾,没想到后方自己的经营场所被淹了,里面有300多只羊、1000多张羊皮,以及很多冷冻肉和各类设备。

令艾合买提敏没想到的是,当地50多名居民及街道办事处等各方组织了爱心队伍,帮他们尽可能挽回损失。 “居民里面有男女老少,他们扛的扛,抬的抬,奋力帮我们抢救财物,这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艾合买提敏说。

长沙市雨花区高桥街道怡园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小华介绍,大家一起奋战了4个多小时,将屠宰场的羊大部分安全转移,没有造成太大损失。4日,高桥街道怡园社区还在联合多方力量,帮助艾合买提敏寻找新的经营场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