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手机网民达1245万

作者:王艳红 来源:新疆网
2017-07-06 09:28:17
分享

新疆网讯(记者王艳红报道)7月5日,新疆通信管理局发布《2016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互联网发展报告》。

《报告》显示,新疆网民数量增长迅速,截至2016年底,新疆网民规模达到1296万,占自治区总人口的54.9%,高于全国平均互联网普及率(53.2%)1.7个百分点。

新疆网民平均每周上网时长为25.6小时。

手机网民已占新疆网民总数的96.1%,比全国平均水平(95.1%)高1个百分点。而使用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上网的比例则分别为54.2%和30.5%。

从分布情况来看,南疆四地州的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最高,高达98.7%,而使用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上网的比例仅为6.2%和5.8%。

从网民职业结构来看,个体户/自由职业者与学生是新疆的主要上网人群,占比分别达到24.0%和23.4%。而从网民性别来看,女性网民明显高于男性,男女比例为45.6:54.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6.8个百分点。

此外,《报告》显示,由于新疆农村人口占比较大,导致网民结构中农村用户的比例也相应较高,农村网民占比达到37.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9.9个百分点。

“这表明新疆农村互联网服务发展潜力巨大,有利于新疆网络扶贫计划的实施,也有利于“互联网+农村”业态的快速发展。”新疆通信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继续阅读

10人中9人有移动电话

《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新疆移动电话用户达到2132.1万户,相比2015年的2067.2万户增长3.1%,移动电话普及率每百人90.30部。

而固定电话用户仅为491万户,连续三年呈下降趋势,固定电话普及率每百人10.8部。

2016年底,新疆移动电话基站达12.8万个,比2015年的9.8万个增长30.6%。

新疆人网购使用率超全国平均水平

新疆人上网最喜欢做什么?旅行预订和购物。

《报告》显示,新疆网民对网络购物的接受程度较高,2016年,新疆网民的网络购物和网上旅行预订使用率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其中网络购物使用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5.2个百分点,网上旅行预订使用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

去年“双十一”,新疆人在天猫交易额就突破了11亿元。网络购物已在新疆网民的日常消费中占据了重要位置,截至2016年底,新疆网络购物的用户使用率已达69.1%。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