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琴高娃:禾木村里的研究生宣讲员

作者:斯琴高娃 来源:天山网原创
2017-07-04 20:06:17
分享

斯琴高娃:禾木村里的研究生宣讲员

  斯琴高娃(图片由本人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苏剑超报道)地处布尔津县喀纳斯景区的禾木村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斯琴高娃就是出生、成长在这里的图瓦姑娘。

2014年,斯琴高娃研究生毕业回到家乡这件事成了全村的大新闻。人们都在问,为什么拿着硕士学历还要回到禾木这个小地方呢?

斯琴高娃说:“我的选择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下,我顺利完成了学业。在大学我还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这个少数民族硕士研究生。因此,我毕业后就决定回家乡,为家乡的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从村委会主任助理到基层宣讲员

2015年1月,斯琴高娃成为禾木村村委会主任助理。

这宝贵的工作机会使她更全面地了解到党的各项惠民政策。

斯琴高娃最初的任务是用电脑打字、处理公文。助理工作使斯琴高娃更全面地了解到党的各项惠民政策。

“政策真好,但是如何让群众更好的了解这些政策?”斯琴高娃思考着这问题。

要让文化程度不太高、普通话不灵的村民弄懂这些好政策,村干部的作用非常重要。首先要自己能搞懂、吃透这些政策,其次在少数民族众多的地方,要有个口才好、又精通语言的人能把这些讲给群众。

“不都说党员冲锋在前嘛,那就让我去把党的声音带给村民吧!”于是,斯琴高娃成了村里的首个基层宣讲员。

翻译准确了,群众也懂了

宣讲员必须走到群众中去,可牧区的群众并不好找。牧民放牧,天热了去夏牧场,天冷了去冬窝子,总不在家门口。特别是冬季,斯琴高娃只能骑马或步行。等到达30公里外的冬窝子,她的身体早就冻得发抖。

除了图瓦人外,禾木村还生活着哈萨克族村民。斯琴高娃从小和哈萨克牧民一起长大,能讲一口流利的哈萨克语——但宣讲不是聊天。

“我们要传达党的惠民政策,翻译不好就会变味!”斯琴高娃说。

为把政策、法条翻译成准确的哈萨克语,斯琴高娃线上查资料、线下问熟人,不敢有一点点差错。“全都听懂了,好多政策一下就明白了。”村民格民别克听完斯琴高娃的宣讲后直夸她讲得好。

如今的禾木,村民们孩子上学、盖房子、开商店,该办啥手续、能享受啥政策,都像有了说明书一样清清楚楚。村委会大院也热闹了起来。

目前,斯琴高娃已担任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委员、村妇代会主任。据不完全统计,担任基层宣讲员的两年时间,斯琴高娃累计开展大型宣讲20余次,小型宣讲100多次,听众超过万余人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