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二师森林警察成功救助一只黄嘴白鹭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17-07-04 18:54:00
分享

“在铁门关市区发现有一奇特‘大鸟’不能飞行,请求民警前往救助。”7月3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森林公安局森林派出所民警接到铁门关市民这样一通报警电话。

接到报警后,森林派出所立即安排两名民警到达现场发现,这只“大鸟”体重580克,无明显外伤,是只成年鸟。民警通过对照新疆鸟类图谱,并联系二师野生动物救助站和兵团29团兽医站人员后,确认这只“大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黄嘴白鹭。

随后,民警将这只黄嘴白鹭送往救助中心,准备进行观察、喂养一段时间后,待其具备野外生存能力时予以放生大自然。

近年来,兵团二师森林公安积极履行森林和野生动植物保护职能,严厉打击猎捕杀害野生动物和通过互联网非法贩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非法采集、买卖、运输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违法犯罪行为等,开展生态保护宣传教育60多次,侦破各类涉林案件57起,为师市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据了解,黄嘴白鹭的祖先出现于700万年前的中新世,栖息于沿海岛屿、海岸、海湾、河口及其沿海附近的江河、湖泊、水塘、溪流、水稻田和沼泽地带。主要以各种小型鱼类为食,也吃虾、蟹、蝌蚪和水生昆虫等动物性食物。通常漫步在河边、盐田或水田地中边走边啄食,它的长嘴、长颈和长腿对于捕食水中的动物显得非常方便。黄嘴白鹭由于环境的破坏和人为干扰,特别是由于它的纯白色毛状羽和蓑羽是极为贵重的装饰品,每年猎取的数量都很多,所以近来种群数量有明显下降。致使它的种群数量日趋减少,已经变得非常难得一见了。据1990年和1992年国际水禽研究局组织的亚洲隆冬水鸟调查,1992年在我国仅见到143只,此外还在东南亚见到448只。目前黄嘴白鹭已被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ICBP)列入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中,中国将其列为国家II级保护动物。(刘万乐、貟鹏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