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尉犁县“订单农业”助农增收

作者:刘超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17-07-04 18:16:00
分享

7月3日,笔者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大自然果蔬合作社看到,色泽鲜亮的黄瓜、茄子、辣椒、西葫芦等各种蔬菜长势喜人。合作社负责人王永生高兴地告诉笔者:“眼前的这些黄瓜、茄子、辣椒、丝瓜、豇豆等蔬菜,早在年初的时候就被库尔勒家满福、汇嘉超市和海宝批发市场等商超预定了,根本不愁销路。今年第一季蔬菜预计总出产1020吨,可达收益510万元。”

据了解,大自然果蔬合作社共有大棚102座,总面积375亩,在年初的时候,合作社就与库尔勒家满福、汇嘉超市等签订了供应协议,根据超市对蔬菜品种、数量、质量的需求,有针对性的种植,规范化管理,统一采收运送,摆上商超货架。达到企业、合作社和种植户的产销双赢。这是尉犁县依托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订单农业”的一个缩影。

那么什么是“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农业?什么叫企业订单、惠民互利?市场经济下,如何做到企业担风险,农民保增收?

笔者通过实地调查了解,与当地农民座谈,这些困扰心头的问题一一迎刃而解。

尉犁县用实际行动,对“订单农业”这个概念给出了诠释:企业提前与合作社下供货订单,合作社再与农民下种植订单,签订合同保证以“保护价”收购,收购价只随市场上浮不下浮,让农民种植零风险,以此打造企业的原料基地,确保农业产品从源头上得到质量保证,形成企业靠合作社,合作社靠农户为农户,农户靠企业为企业,订单成为企业和农户之间实现利益共享的桥梁。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国家提倡农业现代化的引导,“订单农业”已经成为农民增收、企业赢利的有效形式和发展农村经济、现代农业的“推进器”。

笔者从尉犁县农业局获悉,为促进农民增收,今年尉犁县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通过政策引导企业和农民按市场需求大力发展“订单农业”,组织农民与农产品加工企业签订订单,专业技术协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带动农民发展“订单农业”等措施,调动农民发展“订单农业”的积极性,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步伐。

目前,全县订单农业种植规模达119.07万亩,占总播面积的96%,其中棉花112万亩、玉米0.36万亩、甜菜26亩、枸杞4.71万亩、甘草0.15万亩、小麦1万亩、蔬菜0.38万亩、西甜瓜0.47万亩。参与“订单农业”的合作社有20多家。(刘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