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若羌县国旗下的村规民约除陋习正民风

作者:赵学龙 来源:天山网
2017-07-04 17:28:00
分享

7月的新疆若羌县艳阳高照、绿意盎然,虽然早晨的太阳有点刺眼,但也阻挡不了各族干部群众升国旗、聆听宣讲、修订村(居)规民约的热情。

7月3日一大早,若羌县各族干部群众便来到村(居)委会大院,在国旗杆下整装立队,伴随着雄壮激昂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在若羌县24个村(社区)数万名党员干部群众注目下冉冉升起。

“如果你的父母在周边乡村,请挤出时间,抽空去看看他们;如果你的父母在内地老家,请放弃两集电视剧,打电话和他们唠唠家常……”国旗飘扬在若羌县吾塔木乡尤勒滚艾日克村的上空,国旗下卡依尔江·吾不力正在热情洋溢地宣讲国旗下的村规民约之孝老爱亲篇。

据了解,近日,若羌县组织村(社区)书记、主任,“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举办了“国旗下的宣讲员”大赛,开办“草根宣讲员”培训班,聘请30名基层宣讲员助力国旗下的村规民约宣讲,卡依尔江·吾不力就是其中一员。

“从我做起,孝敬父母,赡养老人……”胜利社区居委会主任早热汗在宣讲中,号召村民献计献策,完善居规民约,信守维护孝老爱亲的约定。

宣读、征求意见建议、举手表决,胜利社区的《居民公约之孝老爱亲篇》诞生了,对怎样孝敬父母、赡养老人、尊重长辈、关爱孤寡老人做了详细的规定。一项一项由村民自己制定、由村民自己执行的约定在若羌这片辽阔的热土上生效了。

居民杨欣说:“我们老百姓没什么文化,听不懂多少大道理,这种讲故事宣讲村规民约的形式特别好,我听了之后感触很深。”

铁干里克镇托格勒克勒克村党总支书记莫合德尔·阿里木说:“自国旗下的村规民约活动开展以来,村民乱倒垃圾、说脏话、随地吐痰等陋习得到了彻底根除,村风更正了、民风更淳了、村庄更美了。”(赵学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