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刘沛:“我是妈妈,更是援疆干部”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17-07-04 12:03:00
分享

刘沛是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的一名女干部。2016年,根据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安排,她只身一人来到了这个位于西北边陲、充满异域风情的城市——乌鲁木齐,到新疆测绘科学研究院挂职副院长,援疆一年。

对于这个年轻的80后女干部来说,此次援疆工作安排,她即怀揣着无限期待,又满心不舍,因为她的孩子还不到5岁。然而她无怨无悔,一心投入到新疆测绘科学研究院的工作中。

“我是妈妈,更是一名援疆干部。”每当想孩子时,她都用这句话鼓励着自己。

雷厉风行的铿锵玫瑰

刘沛一来到自治区测绘科学研究院,就正值“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星定位连续运行服务系统”验收发布等筹备之际。该项目总投资四千余万元,项目历时长,成果多,急需归纳总结、提炼升华。刘沛在院党支部统一安排下,挑起了验收沟通、前期准备等大梁。

刘沛迅速熟悉工作环境,并认真调研了四川、河北等省相关经验,紧紧将筹备小组的成员团结在一起。从策划方案、宣传视频、讲话稿、主持词、成果报告、场地布置等每个方面亲自抓,一段时间一碰头,一段时间一彩排。2016年8月2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星定位连续运行服务系统顺利启动,并受到了各方好评,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

CORS系统在面向公众应用方面还处于探索阶段。刘沛深入思考,多次向院党支部建言献策,探讨CORS系统支持下的高精度导航监控系统对危险品运输车辆监管的可行性,同时组织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的科研力量,共同研发形成多项项目成果,首次实现自治区危化品车辆车道级监管,完成了XJ-CORS公众服务的一次探索。

“刘沛一工作起来,就严肃又认真。任何工作交给她,院里都非常放心。”新疆测绘科学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刘涛多次这样评价。

牵线搭桥的科技达人

作为新疆测绘科学研究院,刘沛主张要积极申报科技项目,用科技项目引领研究院的发展。

在刘沛分管科研的一年中,通过该院党支部一班人及全院上下的努力,该院联合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等单位成功申报立项“区域协同遥感监测与应急服务技术体系”与“一体化综合减灾智能服务研究及应用示范”2个国家级重大专项,开辟了新疆测绘地理信息科技项目申报立项的新篇章,实现国家级重点研发项目零的突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