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灌让新疆沙雅县84万亩棉花增产增收

作者:龚喜杰 来源:天山网
2017-07-04 10:37:00
分享

“哎呀,有了滴灌就是方便。”6月18日,新疆沙雅县古勒巴格镇英阿克艾日克村村民罗合曼·苏力坦,打开自家地头的滴灌开关开心地说。

今年,沙雅县积极申请9.2万亩高效节水滴灌项目,总投资9200万元,目前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英阿克艾日克村的滴灌工程就是该项目的一部分。村党支部书记罗合曼·托合提介绍,今年,村里实施了1153亩的滴灌项目,项目建成后,6月15日开始给棉花滴水,现在正在给棉花滴第二遍水。

罗合曼·苏力坦家今年的18亩地全用上了滴灌。罗合曼·苏力坦说:“以前浇水很困难,一年到头最多也就浇3遍水,有时候还没有水,浇水的时候又是清渠、筑坝,又是撒化肥、开口子,要人一直盯着,不然就浇多了容易把棉花泡死,现在好了,有了滴灌,化肥往池子里一倒,机器一开水就到地里了,真的太方便啦,现在我家的棉花已经浇了两次水,都有60厘米高了。”

自2012年以来,沙雅县以地表水为水源,采取集中连片、整村推进的方式推广以滴灌为主的田间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同时在滴灌项目区大力开展渠道防渗工程建设,通过防渗、滴灌相结合,大幅提高了供水保证率和水的利用率,有效地推动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目前,沙雅县棉花滴灌面积已达84万亩,每亩地增产可达70—120公斤籽棉。

在沙雅县盖孜库木乡库木博斯坦村,1万亩棉花全部“喝”上了滴灌水,其中有2000亩是村民自己装上的。村党支部副书记闫宏奇告诉记者,由于这2000亩棉花地在“边角”地带,无法纳入政府滴灌技术推广项目,村民们就集体凑钱,给棉花安上了“土滴灌”。

“有滴灌的和没有滴灌的棉花亩产籽棉差距最大时达到200多公斤,我们当然愿意自己掏钱了,这笔账谁都算得来。”村民卢正元说。(龚喜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