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柯坪县加快畜牧产业发展

作者:张路 来源:天山网
2017-07-04 10:37:00
分享

“引进湖羊养殖,不仅增加了我家羊圈的存栏量,还增加了家庭收入,这下让我脱贫的信心更足了。”6月26日,柯坪县盖孜力克镇上喀什力村的村民艾买尔·卡斯木高兴地说。近几年来,该县围绕农民脱贫致富目标,重点抓规模化养殖、科学饲养,肉羊改良和防疫体系建设,畜牧业得到了较快发展。

艾买尔·卡斯木家有4口人、6亩地,家里年收入不足3000元,去年在同村懂技术的亚森·巴拉提的帮助下,两人共同搞起了畜牧养殖业。在镇政府的支持下,两人引入了多胎湖羊品种进行养殖。“我的羊一年比一年多了,两年之内计划规模可达到400只左右,预计年收入在5—6万元。”艾买尔·卡斯木说,以前缺少技术,不知道依靠什么方式脱贫致富,现在在政府和亚森·巴拉提的帮助下,对于致富奔小康,他充满信心。

记者了解到,2016年,柯坪县每个乡镇各建成1个规模化养殖基地,标准化棚圈建设面积达到21240平方米,投资1700万元以上,最大饲养量可达1.5万只以上。今年1至5月,全县牲畜存栏33.27万头(只),同比增长0.97%。同时,本着将合作社建在基地上的原则,由合作社负责基地的运行管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基本形成。目前已竣工使用的基地3个,每个养殖基地都按扩繁场的建设要求,配套建设了“五点合一”站点和饲草料加工示范点,全县牲畜出栏8.36万头(只),同比增长0.48%。

柯坪县畜牧兽医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谢定远说:“2016年我们畜牧业占到了人均收入的18.9%,人均收入达到1570元左右,下一步力争在2020年使全县畜牧业的收入达到人均2700元以上,加快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张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