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同城两站共迎暑运大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2 13:46:18
分享

中国日报7月1日电(记者 毛卫华)2017年暑期旅客运输期限自7月1日至8月31日,共计62天。乌鲁木齐地区同城两站预计发送旅客323万人次。暑运恰逢乌鲁木齐站开通试运营一周年,同时迎来了新疆铁路年内第五次列车运行图调整。

今年暑运乌鲁木齐开启同城两站模式服务升级

暑运期间,乌鲁木齐地区同城两站预计发送旅客323万人次,同比增加29.3万人次,增幅10%。其中乌鲁木齐站预计发送旅客191万人次,直通旅客51.4万人次,管内旅客139.6万人次。乌鲁木齐南站预计发送旅客132万人次,直通旅客40.8万人次,管内旅客91.2万人次。

根据今年实际情况并结合历年客流状况分析,暑运期间将形成两个客流高峰时段:6月25日~7月10日大中专院校放假,以学生流及部分旅游、商务流为主的客流,将形成乌鲁木齐地区同城两站暑期客流第一高峰;暑运后期疆外大中专院校开学,8月20日~9月5日高校返程学生客流,将形成乌鲁木齐地区同城两站暑运的第二高峰期。

据了解,乌鲁木齐火车站提前对各项客运设备设施进行了排查检修,确保设施齐全,作用良好。及时通过售票厅公告、电子引导屏、小区广播告知旅客车票余额信息,解答旅客疑问,确保信息畅通。为针对暑运期间大客流,保证旅客乘车便利,在乌鲁木齐站北广场落客平台处增设三台安检仪、五道安检门,在高架候车层南广场A、B候车区域处各增设一道实名制进站通道,同时,每日根据客流情况动态调整售票窗口,充分利用自助售票厅快速、便捷的优势,引导旅客购取票;并在实名制、进站口分别加派工作人员,高峰时期在关键岗位增派人员,加快旅客进站、检票速度,缓解旅客排队压力。暑运期间充分发挥同城两站五大品牌岗区服务职能作用,为旅客提供便捷优质服务,重点做好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预约及进站乘车辅助服务,营造便捷、温馨、顺畅的出行环境。

实施年内第五次调图

7月1日零时起,新疆铁路部门实行暑期旅客列车运行图,这也是新疆铁路部门年内第五次旅客列车运行图调整。此次调图,将有5对旅客列车延伸运行区段,其中包括:喀什至宝鸡K1662/1次列车运行区段调整为喀什至鹰潭,车次更改为K1662/3/2 K1661/4/1次,列车开行后,将成为目前国内运行里程最远、运行时间最长的一趟旅客列车;乌鲁木齐至柳园K9742/1次列车运行区段调整为乌鲁木齐至敦煌,车次更改为K4932/29/32 K4931/0/1次,实现了乌鲁木齐至敦煌一站直达;乌鲁木齐至伊宁K9793/4次列车运行区段调整为伊宁至库尔勒,车次更改为K9768/9 K9770/67次,进一步丰富了旅客出行方式选择;和田至乌鲁木齐5820/17 5818/9次列车运行区段调整为和田至伊宁,车次更改为K9720/17 K9718/9次,结束了和田地区没有南北疆直通旅客列车的历史;乌鲁木齐至伊宁K9789/90次列车运行区段更改为乌鲁木齐至霍尔果斯,带动了国门口岸边贸、旅游客流增长。调图后,新疆铁路贯通南北疆的直达旅客列车达到5对,为疆内外旅客提供更加舒适便捷的出行条件,铁路服务新疆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同时,针对暑期客流出行需求,将新增乌鲁木齐至伊宁T9503/4次朝发夕至特快列车1对,乌鲁木齐至伊宁T9509/10次列车由现行的每周5天开行调整每日开行。

乌鲁木齐站开通一周年成绩斐然

一年以来乌鲁木齐站经历了春运、暑运和国庆春节等节假日的客流高峰,经受了列车大面积晚点、停运(内高班学生运输)的考验,累计开行列车17464趟次,累计运送旅客550万人次。

乌鲁木齐站先后经历了9次调图,从开通试运营初期每天开行4对动车组列车,每日运送不足2000人次,增加到目前64.5对列车,每逢周末、节假日等时间节点都采取重联或加开列车的运行方式增加运能,旅客在日常乘车时可随时购票、出行。去年10月1日,乌鲁木齐站单日旅客发送数达到3.3万人次,创下了乌鲁木齐站开通试运营以来最高纪录。

乌鲁木齐站开通试运营以来,车站通过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不断提升客运服务质量,对旅客走行路径、环境卫生、引导标识等社会热点关注问题进行了整治工作,先后推出了绿丝带、“三微”、行李包裹寄存等多项便民服务措施,为旅客出行提供周到、温馨的服务,全面提升了旅客出行体验。(赵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