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火车游新疆—“相约敦煌”旅游列车7月1日首开 ——敦煌融入新疆铁路“坐着火车游新疆”一站直达旅游网络

作者:毛卫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1 14:54:55
分享

中国日报乌鲁木齐6月29日电(记者 毛卫华 通讯员 徐涛)记者从乌鲁木齐铁路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7月1日将开行乌鲁木齐至敦煌的“坐着火车游新疆—相约敦煌”旅游列车,结束新疆游客乘火车不能直达敦煌的历史。这是新疆铁路“坐着火车游新疆”旅游品牌继环北疆“金三角”旅游专列开行后,推出的又一新产品。自此,敦煌融入新疆铁路“坐着火车游新疆”一站直达旅游网络。乌鲁木齐至敦煌旅客列车的开行,对促进新疆交通旅游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将为新疆旅游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再添“新引擎”。

“北出长城古塞边,荒松落日少人烟。隔河又是河西地,过得敦煌是酒泉。”敦煌,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古称沙洲,位于河西走廊最西端。其悠久的历史孕育了灿烂的古代文化,遍地的文物遗迹、浩繁的典籍文献、精美的石窟艺术、神秘的奇山异水……使这座古城至今仍流光溢彩。“世界艺术宝库”莫高窟,“天下沙漠第一泉”月牙泉,“通体洁白如玉”玉门关,“大漠地质博物馆”雅丹地质公园等,无不向世人展示着敦煌的广漠风情和神秘气息,吸引着众多游客前往参观游览。新疆游客前往敦煌,较多采用火车这种经济便捷的大众交通方式,然而,奔驰在兰新铁路线上的32对出疆旅客列车,均只能停靠柳园镇。柳园镇距离敦煌还有130公里路程,换乘汽车前往还需近2个小时,给游客造成较多不便。

为连通敦煌、吐鲁番、乌鲁木齐旅游圈,改善敦煌至乌鲁木齐交通条件,方便疆内外旅客暑期旅游出行,新疆铁路部门决定于7月1日加开乌鲁木齐至敦煌“相约敦煌”旅游列车,开辟 “坐着火车游新疆”的又一条经典线路。

敦煌是全国乃至世界闻名的旅游城市,“相约敦煌”旅游列车的开行,在促进敦煌当地旅游业发展的同时,也实现了敦煌至乌鲁木齐的火车直通,为到敦煌旅游的游客提供了接续新疆旅游的便利条件。旅客结束敦煌旅游后,可直接乘车抵达乌鲁木齐,接续环北疆“金三角”旅游专列,游览大美新疆。

据了解,7月1日至8月31日,乌鲁木齐至敦煌每日加开K4932次;7月2日至9月1日,敦煌至乌鲁木齐每日加开K4931次。列车途经兰新线、敦格线运行,乌鲁木齐至敦煌单程距离1144公里。K4932次乌鲁木齐19:03开,敦煌次日9:54到;K4931次敦煌站19:18开,乌鲁木齐站次日9:55到。

列车主要停站包括:乌鲁木齐、乌鲁木齐南、吐鲁番、哈密、柳园、敦煌。该趟列车使用25G型空调车底开行,编组9辆,由空调车、行李车、一节软卧车厢、六节硬卧车厢组成,全列乘用席位426个。列车往返均是“夕发朝至”、“全列卧铺”、“唯一直达”,即节省了时间还节省了住宿费。

乌鲁木齐至敦煌旅客列车的开行,不仅为疆内游客提供了便捷、快速、经济的出行方式选择,还将为“坐着火车游新疆”旅游品牌注入新动力,进一步了完善敦煌地区铁路、公路、航空立体化综合交通网络构建,对实现新疆、甘肃两省区游客延伸旅游路径、两地客流交换,加快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地区开放开发,带动区域旅游经济快速发展,促进新疆旅游业态发展,具有较大的推动作用。

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市场促进处调研员古丽娜尔·吾甫尔告诉记者,乌鲁木齐至敦煌“相约敦煌”旅游列车的开行,是铁路主动适应市场,满足市场需求的具体体现,新疆旅游要依托铁路交通平台,大力构建“铁路+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打造特色旅游产品体系,拓展旅游发展新空间,把旅游列车作为助推新疆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形成旅游产业发展新亮点,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坐着火车游新疆”,让旅游列车成为宣传新疆、展示新疆的一张靓丽名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