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在海外承建的首条无人驾驶轻轨项目物资运输班列在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首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9 13:37:05
分享

中国日报新疆6月28日电(记者 毛卫华)6月28日18:08,由41组集装箱组成的X9001次货运列车满载着阿斯塔纳轻轨项目设备物资由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出,3天后将到达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市。这是由北京城建集团建造的阿斯塔纳轻轨项目首批物资运输班列,班列搭载的户外营房设备、部分机械设备主要用于搭建轻轨项目生产生活基地,为轻轨项目的全面开工奠定基础。

阿斯塔纳轻轨项目是由中国企业采用全套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造的哈萨克斯坦首条城市轻轨线路,也是由中国企业在海外设计、承建的首条无人驾驶轻轨线路,由北京城建集团承建。项目所需国内物资将在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完成集结,通过铁路运输发往阿斯塔纳。

据了解,阿斯塔纳轻轨项目线路全长22.4公里,共设18座车站,设计时速80公里,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哈萨克斯坦乃至中亚地区最具技术代表性的城市交通项目,该轻轨的开通将推动哈萨克斯坦基础设施更新升级,大大提高阿斯塔纳居民的出行效率,带动整个城市经济的发展。

中哈两国山水相依,友谊源远流长。不久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哈萨克斯坦,共商中哈两国合作友好大计,共绘上合组织发展蓝图。首趟阿斯塔纳轻轨项目物资运输班列的开行,是新疆铁路以实际行动促进中哈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深入推动两国传统友谊的又一次具体实践。

据悉,此次阿斯塔纳轻轨项目物流运输业务是由新疆亚欧大陆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中油(天津)物流有限公司、新疆海世通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合作,由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组织开行的乌鲁木齐至阿斯塔纳“点对点”国际货运班列。

2016年5月,乌鲁木齐铁路局顺应市场,建成投运了现代化的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投运以来以其区位优势明显、通关高效便利的特点在中哈两国间开辟了一条安全、高效、便捷的全新物流通道,国际货运班列开行列数和货运量呈现稳定增长的态势,形成了常态化开行模式。自投运至今,累计开行国际货运班列355列,为中哈两国互惠互利、合作共赢注入了新的活力。

新疆亚欧大陆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萧蔚介绍说,“随着中哈两国合作的不断深化,我们承揽发往哈萨克斯坦货物品类正在由百货、建材向卷钢、PVC、工程建设物资方面拓展,借助阿斯塔纳轻轨项目物资运输班列开行,我们将依托国际物流大通道优势,继续开发市场,努力为中哈两国深化发展提供运输保障。”(作者:孙密密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