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一带一路”,让消化道癌的防治理念走的更远——记践行跨境医疗的使者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消化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7 11:05:10
分享

中国日报6月27日电(记者 毛卫华)20175月,全球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促进全球和平发展的责任与担当。建立一个以丝绸之路各国为主体的医学共同体,共同致力于推动医学,尤其是各国医学领域的相互交流合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重要的“试水区”和“试验田”。

新疆的邻国哈萨克斯坦,是世界最大的内陆国,与俄罗斯中华人民共和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国接壤,并与伊朗阿塞拜疆里海相望,人口1800万人,主要有哈萨克族、俄罗斯族。是最早同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也是最早分享一带一路建设成果的国家之一。

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之际,新疆医学会消化病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新疆消化病诊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全国委员,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全国委员,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高峰教授为助力“一带一路”,合作共赢,加强中哈医学交流,受阿拉木图市MAKSAT MED医院阿布都卡德尔.马克萨特院长的邀请,在医院于爱平书记的大力支持下,带领科室团队一行4人于201764--8日与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及阿斯塔纳的医院进行了为期4天的相互交流和学习。

此次交流参观了阿拉木图市第一医院,阿拉木图市中心医院及阿拉木图市MAKSAT MED私立医院,阿斯塔纳的国家内阁中心医院及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高等医疗服务机构-国际肿瘤与移植科学研究中心等5家医院。所到之处均受到当地卫生主管部门官员、院长及消化、消化内镜中心主任及医护人员的热烈欢迎及热情款待,处处体现出中哈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得民心。

助力“一带一路”,让消化道癌的防治理念走的更远——记践行跨境医疗的使者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消化科        助力“一带一路”,让消化道癌的防治理念走的更远——记践行跨境医疗的使者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消化科

阿拉木图夜景                     阿斯塔纳世博会主馆“水滴”

发现异同,互惠互利

每到一家医院,映入眼帘的是医院绿树成荫及安静的就医环境,病房干净整洁,病区有一系列人性化设计和设置的患者休息区、就餐区等;医护人员如沐春风,友善的目光随处可见;在阿拉木图市第一医院的病房里新疆专家们看望了参加过“二战”的92岁老红军,从老人眼望着医护人员饱含深情的“谢谢”声中他们体会到了医院在医院人文建设方面的独到之处。

交谈中,面对即将到来的哈萨克斯坦的公费医疗改革,几位院长均表达了强烈的竞争意识及危机感,对于提高业务技术水平,发展优势学科,增强竞争力都有着强烈的愿望及热情。

助力“一带一路”,让消化道癌的防治理念走的更远——记践行跨境医疗的使者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消化科     助力“一带一路”,让消化道癌的防治理念走的更远——记践行跨境医疗的使者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消化科

与哈萨克斯坦院长及专家交流            参观医院的内镜中心

找准“抓手”,促进合作

哈萨克斯坦是世界最大的内陆国,主要有哈萨克族、俄罗斯族等民族。由特殊的饮食习惯及饮食结构的原因,新疆哈萨克族食道癌及结直肠癌高发,发病率超过100/10万。近来,胃癌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与中国遇到的问题相似:消化道癌早期诊断率低,治疗效果差,病死率高等困惑。

高峰主任详细介绍了中国内镜的迅猛发展,阐述了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主任委员张澍田教授倡导的“发现一例早癌,拯救一条生命,幸福一个家庭”的理念,介绍了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消化科自2013年开始紧紧抓住消化道癌必须“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这一“抓手”,更新观念,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内镜下诊治水平;加强“消化道早癌可防可治”科普宣传,制作各种消化道早癌相关的宣传资料及宣传片,不断强化消化道癌高危人群的胃肠镜筛查体检的意识;开展“早癌门诊”,为大众答疑解惑;成立“新疆消化道早癌联盟”,促进新疆消化内镜事业的发展,造福于患者。胃肠道早癌的检出率由2012年的10%提高到2016年的23.6%,且有逐年增高的趋势,并且通过内镜下ESD术及EMR术,82%的患者得到早癌的内镜下微创治疗,达到治愈目的。

哈萨克斯坦的同道们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纷纷要求加入“消化道早癌联盟”。激烈的讨论向我们传递着他们为大众服务的热情,体会到了国家发展“一带一路”决策的英明。哈萨克斯坦国家内阁医院院长ORAZBAYEF CERIKBAI TLEWGABELOWIQ教授紧紧握着高峰主任的手,激动的说:“教授,这是我们需要的啊!”

助力“一带一路”,让消化道癌的防治理念走的更远——记践行跨境医疗的使者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消化科  助力“一带一路”,让消化道癌的防治理念走的更远——记践行跨境医疗的使者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消化科

新疆专家团队合影                   参观手术室

技术分享,培养人才

共赢的重点在于先进技术的分享,而在这一切背后的才是支撑其得以良性发展的本源。各位院长均提出了“走出去,请进来”的强烈愿望。自治区人民医院消化科布局与哈萨克斯坦医院的合作,提出除了为他们提供全新的消化道癌的防治理念之外,输出优秀的专家团队对当地进行点对点的帮扶,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内镜手术演示,并将依托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的高层次医疗人才培养基地,开展多种形式、长短期结合的进修和培训项目,助力哈萨克斯坦医学人才的培养,提高临床诊疗的技术水平,惠及当地人民健康。

深化交流,合作共赢

 一带一路是分享、探寻、平衡和开创,全面共赢,绝非一家之力可以实现。高峰主任介绍了由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友谊医院执行院长张澍田牵头的“一带一路‘友谊’消化内镜直通车万里行”暨“一带一路高级消化内镜国际大讲堂”项目。依托中国消化内镜取得的飞速发展,日趋完善的培训设施,成熟优秀的专家团队建立消化内镜基础培训课程,在哈萨克斯坦与北京之间建立起互助纽带和长期的学术交流渠道,共建“一带一路”覆盖国家之间的消化内镜的技术互帮互扶,培养消化内镜专业人才,助力“一带一路”建设。高峰主任热情的邀请哈萨克斯坦医院的院长及消化界同仁参加《丝绸之路健康论坛暨2017年新疆消化病年会》,哈方愉快的接受了邀请,大家相邀:20178月乌鲁木齐见!

助力“一带一路”,让消化道癌的防治理念走的更远——记践行跨境医疗的使者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消化科

与哈萨克斯坦同道合影

4天的参观、学习及交流,相互之间增进了了解,消化团队学到了更多的是人文精神、管理理念,哈萨克斯坦医院的领导也希望得到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更多的临床医疗技术上的支持,尤其在消化道早癌早诊早治方面,此次交流非常深入并取得了圆满成功,哈萨克斯坦内阁网站刊文介绍了此次访问并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是新疆消化界与哈萨克斯坦医院合作交流的开始,希望通过彼此之间的医学与人文的交流互动为中哈两国医疗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相互取长补短,让“消化道早癌早诊早治”理念搭上“一带一路”直通车越走越远,更好的服务两国的患者,推动中哈医学交流合作不断发展,为实现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贡献每一个人的力量。高峰)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