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油城 克拉玛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3 10:13:30
分享

中国日报克拉玛依6月23日电(记者 毛卫华)6月22日,克拉玛依市召开荒漠生态建设规划实施新闻发布会,专题研讨克拉玛依及新疆荒漠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规划工作。

“城市外围的生态问题不仅导致自然条件退化,而且极易出现大范围生态失衡,加剧灾害风险和生态危机,使城市和经济社会发展难以持续,”克拉玛依市委书记赵文泉说,生态环境可持续,不仅直接关系到民生改善而且关系到城市的可持续,良好的生态环境可以提升城市品质,吸引各类发展要素聚集,助推城市转型。

"克拉玛依"系维吾尔语"黑油"的译音,是世界石油石化产业的聚集区,地处准噶尔盆地西北缘,地貌大部分为戈壁滩,地处温带干旱荒漠区,常年干旱少雨、土壤碱性化、生态环境脆弱,自然条件先天不足。2016年,委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林业规划院,对克拉玛依市中部区域荒漠戈壁生态建设进行规划,并于当年年初启动了城市周边外围荒漠生态恢复与建设工程前期试验,列为全市重点工作。

位于克拉玛依西部外围的玛依托别荒漠生态保护区,面积近70万亩。土壤含量少,降水少,地势较高,导致植被种类和数量较稀少,矮小。据克拉玛依市农林牧业局林检局局长宋革新介绍,目前该片区域已经设置为禁牧区,主要采取自然恢复、少量人工干预的方法来促进植被的覆盖率的提高。从2010年到现在,植被覆盖率从10%上升到20%多,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防风固沙的作用,成为克拉玛依城市生态防护系统外围生态屏障的一部分。

会上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环境研究所所长雷加强介绍了荒漠生态的规划方法、范围,及规划目标等。据了解,规划范围总面积940.2平方千米,分为4个区、6类区块、3个生态防护圈层。他表示作为首次系统完成的干旱荒漠区城市周边荒漠生态建设规划,其成果具有鲜明的科学性、前瞻性、实用性、可持续性等特色,不失为干旱荒漠区城市外围生态建设规划的典范。

克拉玛依市副市长霍懋敏说;“拉玛依市荒漠生态建设不仅积极迅速响应了习主席注重生态环保,绿色发展的号召,取得成功后对全疆其他地区荒漠化的治理有一定的示范和借鉴作用。”(杨永霞)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