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水乡玛依湖的保护和开发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3 10:13:30
分享

中国日报克拉玛依6月23电(记者 毛卫华) “玛依湖,是克拉玛依的郊野湖,地处中心城区东南侧外围的生态安全屏障圈层,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就一直对她保持着关注。”6月22日,克拉玛依市副市长霍懋敏在玛依湖保护开发启动新闻发布会上说。

玛依湖位于大农业蓝天大道以南20公里处,总面积约359.20平方公里,整体湖区已形成自然湿地生态系统。上湖区域,湖水来源主要是上游玛纳斯河来水,城市外排中水分别汇集至玛依湖中、下湖,年平均排放量约4900万立方。近年来,随着上游玛纳斯河流域的来水加增,玛依湖的水量及水面不断扩大,形成了较大范围的自然湿地景观,环境优美,自然风光独特。克拉玛依市副市长霍懋敏说:“只要秉承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理念,对其加以生态保护及合理开发利用,玛依湖就有希望成为克拉玛依市城市转型期的重要发力点之一”。

依据景观资源特征及其生态环境的完整性、地域单元的相对独立性原则,结合湖区的地形地貌、生态植被、水文等自然要素组合的圈层结构特征,对湖区进行了圈层划分,分别为上游核心区、中水排放区、生态恢复区,并在各区域中间设置生态缓冲区。其中上游核心区面积大,鸟类分布密集,自然资源和生态资源保存较为完好,具有典型代表性,根据水域的自然分割,分为禁建区和限建区。禁建区以保护湿地为主,维持湿地完整性和自然状态,限建区少量开发,作为禁建区的外围保护屏障,可以进行适量的生态旅游活动。

据克拉玛依市市长张红彦介绍,玛依湖生态保护区的建设,基于贯彻“坚决保护、积极培育、分类指导、重点治理、合理利用”的基本方针,坚持将生态效益放在首位,并与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相结合,加强生物多样性的培育、加快生态建设,使保护环境和开发利用相协调,确保生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努力建设塞外戈壁水乡风情湿地,积极打造生态旅游示范区。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交通路网方面、水资源之间的利用方面已经制定了详细的工作内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