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乌鲁木齐海关建设“两平台、四中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3 09:02:13
分享

中国日报乌鲁木齐6月22日电(记者 毛卫华) 以“放管服”、转职能、提效能为方向,以问题导向、创新优化、制度控制、配套协同为原则,坚持业务改革与优化机构和人力资源配置相互联动、同步推进,实现“业务集中指挥、人力集中调配、后勤集中保障”的改革目标,提升乌鲁木齐海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6月22日,乌鲁木齐海关深化改革创新监管新闻发布会在乌鲁木齐市举行。据了解,乌鲁木齐海关于今年3月正式出台了《乌鲁木齐海关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中提出了乌鲁木齐海关业务改革的主要内容就是通过建设“两平台、四中心”,即“乌鲁木齐海关网上办事大厅”、“全景业务动态监测预警指挥平台”和“业务集中审核中心”、“监管通关中心”、“风险防控中心”、“企业认证和稽核查中心”,对现有流程进行再造、机构进行重组、制度进行重构,实现通关办理网联化、风险防控智能化、监管服务便利化。 旨在全面提升乌鲁木齐海关监管的严密性和贸易便利化水平,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变“企业四处找”为“部门协同办”,让进出口企业和群众尽享改革带来的便利和成果。

据乌鲁木齐海关党组书记、关长赵革介绍,此次改革不仅涉及业务流程环节,还对相关机构和人力资源方面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通过组建“四个中心”、开发“两个平台”,一方面有效提升乌鲁木齐海关的执法效能,防范“执法风险、管理风险、廉政风险”,另一方面也将方便外贸企业办理海关通关手续,切实为新疆核心区建设营造一个高效便捷的通关环境。届时,企业可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办事服务平台,将“线下”业务迁移至“线上”,审批备案、报关缴税、政策咨询、信息公开等业务都可以实现“全程在线、一口接入、后台处理、及时反馈”,将“群众跑腿”变为“信息跑路”,将“企业四处找”变为“部门协同办”;海关内部也将实现对各业务运行的统一指挥、统一管理,有效提升海关执法的统一性。

“乌鲁木齐海关坚持先试点、后推广的原则推动此次改革工作,将分三个阶段历时一年半。第一阶段是分步启动阶段,从2017年6月到12月,年内取得初步成效。第二阶段是推广实施阶段,时间从2018年1月到2018年6月,将基本完成各项改革项目,使改革格局初步成形;第三阶段是从2018年7月到2018年12月,这个阶段将全面完成各项改革目标,形成一体化的业务管理格局,” 乌鲁木齐海关副关长艾尔肯·吾买尔在发布会上表示。

据记者了解,乌鲁木齐海关2017年将重点推进以“两平台、四中心”建设,即“乌鲁木齐海关网上办事大厅”、“海关全景业务动态监测预警指挥平台”和“集中审核中心”、“监管通关中心”,“风险防控中心”、“企业认证和稽核查中心”,对现有流程进行再造,机构进行重组、制度进行重构。目前“四个中心”建设基本完成,机构人员调整基本到位,近期将正式启动运行;“两个平台”的开发建设也在有序推进中。

分享
标签:

推荐